中国军方向俄购装备遭制裁 学者认为美国全面堵华


2018.09.21
us-sanction.jpg 中国军方向俄购装备遭制裁 学者认为美国全面堵华
AFP

中美关系近月因贸易纠纷变得绷紧,情况更延伸至军事方面;美国国务院宣布,中国军方因违反美国对俄罗斯干预大选的制裁,因而对中央军委及部门负责人即时作出制裁。中国外交部指美方的做法无理,有学者认为,美国对大陆军方的行动,实际是向与俄罗斯有军事联系的其他国家,一个「杀鸡儆猴」的警示,亦显示美国采取全面围堵中国的政策。(文宇晴 报道)

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周四(20日)表示,中国去年向俄罗斯购买十架苏35战斗机,今年又采购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相关设备,违反美国的《通过制裁打击美国对手法》(CAATSA),因而决定向中国军方作出即时的制裁令。这亦是美国首次利用这制裁法律惩罚俄罗斯军备的外国买家。

美国国务院指出,有关的制裁包括禁止中央军事委员会装备发展部,以及去年接任部长的李尚福进入美国金融系统、禁止与美国人有生意往来。同时,美方亦将另外33个与俄军方或情报机构有联系的公司或个人,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官员指,虽然美中贸易争端持续升级,不过这次的制裁措施,目标是俄罗斯,而非中国或者中国军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五(21日)表示,中方对美方无理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已经提出严正交涉。

耿爽说:美方有关做法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否则美方必须承担由此造成的后果。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分析,美国已经公开表示要制裁俄罗斯,但是中国仍然与俄罗斯进行军事交易。由美国的角度来说,此举损害了美方利益,因此把部分制裁措施扩展到中国,正正是间接再向俄罗斯作出制裁。

张竞又指出,美国所采取制裁措施,假如不能公平实施到所有国家,又无法产生实际效果,就有可能出现负面效应,损害美国本身的国际声望。

张竞说:美国依据中国大陆对俄罗斯军事采购加以制裁,但假若所采取此种打击顾客之间接制裁措施,能够成为共军相关部门与主管,在推动业务上无法避免作业流程,则其作为就是真枪实弹,否则就是虚张声势表达政治立场,并无法真正产生实质效用。

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不认为美国对中国军方的制裁,能中断中俄日后的军事合作,因为中俄在军事合作方面已经有很久历史。然而,这次是美国首次针对中国个别军官实施制裁,显示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之际,美国已经在不同方面「围堵」中国。

黄东说:对于中俄双方来说,表面作用大于实际意义。美国向中俄施压都不能改变中俄传统(军备买卖)习惯,反而会对其他国家有震慑,即杀鸡儆猴的作用。显示了中美关系在经贸方面倒退的同时,已经涉及到其他方面,表达了特朗普政府全方位对华的围堵政策。

就美国对中国军方采取的制裁,至今俄方未有作出任何回应。

据了解,美国情报机关过去一直指控俄罗斯干预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国会于去年通过法案制裁俄罗斯,任何人与俄罗斯国防组织或相关人员接触,都可能面临美方经济制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