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保条约适用钓岛 中:停发表错误言论


2017.02.04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会面,2人确认美日同盟关系,而在联合记者会上,马蒂斯指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对抗性行为与日俱增,他批评中国破坏区内国家互信,但认为暂时可以以外交处理,毋须以军事手段应对。

综合媒体周六(4日)报道,马蒂斯之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确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

中国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产物,不应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历史事实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敦促美国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给地区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

对于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曾表示,相信中美2国10年内会因南海问题开战,陆慷指中方致力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域外有关国家能够尊重该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愿望。

至于中美经贸前景,陆慷表示双方多年来经贸合作已给2国人民带来实质好处,重申中国不会进行货币战作为谋取贸易优势、提升贸易竞争力的手段,因为货币战长远对中方不利,他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分歧应通过协商解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