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會前夕 布林肯籲王毅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2021.11.14
美中峰會前夕 布林肯籲王毅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北京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中領導人線上峰會即將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話,強調美國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有持久利益,對北京持續施壓台灣表達關切,並呼籲北京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出的通話摘要,布林肯向王毅表示,拜習會讓兩國領袖有機會討論如何負責任管理美中競爭,並在雙方利益重疊之處合作。

布林肯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美國持久利益,並對北京持續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表達關切。

布林肯呼籲北京,以符合台灣人民心願與最佳利益方式進行有意義對話,以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美東時間15日晚間舉行首場視訊會談。

台灣外交部對布林肯呼籲表達感謝

台灣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表示,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外交部指出,面對中國政府軍事、外交及經濟威脅,台美雙方一貫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管道,台灣也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並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與協調,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美方已事前對台簡報,未來會繼續關注美中互動情形。

記者/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