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磨擦再扩大 美方再引301条款调查中国


2018.04.17
technology1 2018年4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中美应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但又说会严阵以待,应对美方的贸易行动。 (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美贸易摩擦陷于胶著状态,美国正试图向中方加压。有美国媒体报道,美方考虑引用301条款,对中国不公平限制美国输出云储存等高科技展开调查,并有可能对在美的中资科技公司实施限制。中国商务部随有反应行动,指原产美国的进口高粱存在倾销问题,将对进口公司征收保证金。(杨默 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17日)说,对于301调查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美方的行为是赤裸裸的经济霸权,又说如果美方持续下去,中方会严阵以待还击。

华春莹说︰如果美方继续逆潮流而动,任性妄为,我们必几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当地时间周一(16日)引述消息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署正考虑再次根据301条款,调查中国不公平要求美国企业输出云端储存、分析等高科技服务,包括要求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例如是亚马逊和微软等,必须与中资公司合资,并将技术转让,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而相反,例如是阿里巴巴等中资企业,则可在美国不受限地营运,美国通信工业协会表示,这样是明显涉及互惠问题。

虽然美国贸易代表署尚未就是否推进这一项申诉,作出最后决定,但是由于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制定限制中国投资的措施,所以这些限制措施,有可能会用于服务贸易。消息就以阿里巴巴作例子,它可能会被禁止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或者在美国市场的业务扩张,直至中国取消对美国企业的限制。美国贸易代表署亦认为,对比起增加关税的举措,报复中国对美国科技公司的限制,应该更容易获得公众支持。

中国商务部也在周二早上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进口高粱的公司,需要向中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从周三(18日)起实施。

对于此举是否中方的一项还击措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长王贺军指,这是根据 《反倾销条例》和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所采取的行动,符合中国法律和世贸规则。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美国这次针对云端技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将与中国的贸易战拉阔战线,让中资企业在外国遇上众多问题,但中国依然有农产品可以还击。

关焯照说︰问题是这个会影响到特朗普那一边的农民。所以在人数上可能有很多,影响价钱可能少,但是在很大层面,反击是农民的,关于农产品的,特朗普会受到很大压力。 你(中国)打他(美国)最低的,但最低就牵涉人多。打到你不知哪一样,总之我就围住人,令你的中国企业在外国就很多问题,他经常说你没有履行协议或偷他的科技,总之他就找到东西来说。

北京的经济学者胡星斗也说, 虽然现在看似美国主导,但如果长久贸易战持续下去,就对特朗普不利。这次美国放风说会考虑再次展开301调查,他也认为是美方增加筹码的一个手段。

胡星斗说︰只是一个筹码而已,中国一反击,他肯定就受不了,即使特朗普决心再大,他也不得不考虑到民意。他不得不重新考虑,毕竟美国是被民意左右的国家,更是被那些产业组织、游说集团所左右。看似一个产品,在美国一个产品就会有一个协会,有农民组织。无论是谁想当选、或谁想连任,都不能忽视农民的利益。

美国此前已经就301调查,发布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清单,而随后特朗普也再表示,考虑针对额外1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而中国也提出对美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清单,但双方都仍未实施。而在稍前,美国已开始对来自中国的钢和铝征收关税,而中国亦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