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磨擦再擴大 美方再引301條款調查中國


2018.04.17
technology1 2018年4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中美應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但又說會嚴陣以待,應對美方的貿易行動。 (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美貿易摩擦陷於膠著狀態,美國正試圖向中方加壓。有美國媒體報道,美方考慮引用301條款,對中國不公平限制美國輸出雲儲存等高科技展開調查,並有可能對在美的中資科技公司實施限制。中國商務部隨有反應行動,指原產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問題,將對進口公司徵收保證金。(楊默 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二(17日)說,對於301調查及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美方的行為是赤裸裸的經濟霸權,又說如果美方持續下去,中方會嚴陣以待還擊。

華春瑩說︰如果美方繼續逆潮流而動,任性妄為,我們必幾嚴陣以待,毅然亮劍,打贏這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保衛戰。

美國《華爾街日報》於當地時間周一(16日)引述消息報道,美國貿易代表署正考慮再次根據301條款,調查中國不公平要求美國企業輸出雲端儲存、分析等高科技服務,包括要求提供雲計算服務的公司,例如是亞馬遜和微軟等,必須與中資公司合資,並將技術轉讓,才能進入中國市場。

而相反,例如是阿里巴巴等中資企業,則可在美國不受限地營運,美國通信工業協會表示,這樣是明顯涉及互惠問題。

雖然美國貿易代表署尚未就是否推進這一項申訴,作出最後決定,但是由於目前美國財政部正制定限制中國投資的措施,所以這些限制措施,有可能會用於服務貿易。消息就以阿里巴巴作例子,它可能會被禁止在美國提供雲計算服務,或者在美國市場的業務擴張,直至中國取消對美國企業的限制。美國貿易代表署亦認為,對比起增加關稅的舉措,報復中國對美國科技公司的限制,應該更容易獲得公眾支持。

中國商務部也在周二早上宣佈,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進口高粱的公司,需要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從周三(18日)起實施。

對於此舉是否中方的一項還擊措施,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指,這是根據 《反傾銷條例》和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所採取的行動,符合中國法律和世貿規則。

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美國這次針對雲端技術,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將與中國的貿易戰拉闊戰線,讓中資企業在外國遇上眾多問題,但中國依然有農產品可以還擊。

關焯照說︰問題是這個會影響到特朗普那一邊的農民。所以在人數上可能有很多,影響價錢可能少,但是在很大層面,反擊是農民的,關於農產品的,特朗普會受到很大壓力。 你(中國)打他(美國)最低的,但最低就牽涉人多。打到你不知哪一樣,總之我就圍住人,令你的中國企業在外國就很多問題,他經常說你沒有履行協議或偷他的科技,總之他就找到東西來說。

北京的經濟學者胡星斗也說, 雖然現在看似美國主導,但如果長久貿易戰持續下去,就對特朗普不利。這次美國放風說會考慮再次展開301調查,他也認為是美方增加籌碼的一個手段。

胡星斗說︰只是一個籌碼而已,中國一反擊,他肯定就受不了,即使特朗普決心再大,他也不得不考慮到民意。他不得不重新考慮,畢竟美國是被民意左右的國家,更是被那些產業組織、游說集團所左右。看似一個產品,在美國一個產品就會有一個協會,有農民組織。無論是誰想當選、或誰想連任,都不能忽視農民的利益。

美國此前已經就301調查,發佈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清單,而隨後特朗普也再表示,考慮針對額外10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而中國也提出對美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清單,但雙方都仍未實施。而在稍前,美國已開始對來自中國的鋼和鋁徵收關稅,而中國亦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