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動研究少數族裔基因 學術界關注人權道德問題


2019.12.06
us-tight 中國近年大力推動關於少數族裔的基因研究。(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維吾爾人權問題亦成為國際焦點。中國政府為加強監控少數族裔,近年大力資助和推動關於少數族裔的基因研究。這個現象已引起學術界關注,認為涉及人權及學術道德問題;有美國權威國際期刊考慮收回相關論文,亦有人權學者擔心,中共進一步會把少數民族同化或淡化。(文海欣 報道)

《紐約時報》周四(5日)報道,兩間知名的科學期刊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和威立(Wiley)本周表示,將重新評估先前出版的關於中國藏族、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論文。這些論文是由中國政府資助的科學家撰寫或合著的,兩家出版商希望確保作者得到了研究對象的知情同意。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還表示,會收緊其投稿規則,以確保科學家獲得知情同意,尤其是當被研究對象屬於弱勢群體時。

報道又引述比利時魯汶大學工程學教授伊夫‧莫羅(Yves Moreau)稱,這些科學論文的作者是隸屬於中國監控機構的中國科學家,他與其他科學家擔心中國對少數民族基因和個人數據的研究正被用於建立數據庫、人臉識別系統和其他用途,以監控和壓迫中國的少數民族。

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可能並非自願及知情。而《紐約時報》審閱了中國科學家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超過100份關於生物統計學和計算機科學的研究,發現一些似乎沒有徵得研究參與者足夠的知情同意,甚至完全沒有知情同意。因此莫羅呼籲所有出版物撤回由中國安全機構資助的科學家撰寫的關於少數族裔DNA的論文。

國際特赦組織駐港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周五(6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質疑,中共政府拿取少數族裔的DNA樣本後,要把他們分類,用以社會控制、監控,以免他們聚集在一起對中共帶來不利。他續質疑中央採取DNA樣本的長遠影響,是要作對少數族裔作進一步的淡化、同化。

潘嘉偉說︰不單是文化上,其實生物上的一些獨特性可能會令他們更不像原始的維吾爾族、少數民族。會不會是透過這些科技把他們混合了其他漢族的DNA呢?我想這個可能他日在科技上會否做到,這個是令人擔心,他會用這個恐怖做法把人種淡化,其實很有這個可能。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批評這是中共慣常的手段,強迫人民提供血液樣本等,並利用科技手段分析少數民族基因,情況令人擔憂。他續指這些科研計劃一般都是由中共一些部門例如安全部門等推廣,才能實施推動。他擔心中共對維吾爾族人完成分析後,就要進一步監控並把他們分類、排除,帶來血統的傷害。他促請國際科技界應該打壓中國,拒絕提供研究成果。

迪里夏提說︰我認為每一個有良知的知識份子、有良知的科學精英們、科學家們,他們應該意識到他們做的這些科研被中國利用,之後用以犯罪的行為,這是對科學界極大的侮辱。

在學術界,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則對本台表示,在學術研究當中,必須符合學術道德才能進行。例如被採集樣本對象要自願、知情、甚至要有簽署同意,否則這些研究成果都會被推翻。

呂秉權說︰如果從一些非法採集的樣本、不附合道德採集的樣本,拿來做學術研究,即使有一些新的發現,這些研究成果亦不成立及過程都會被推翻。學術研究很重要的是研究道德及整個過程的程序公義,不能為圖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不過中國公安部及科技部則未有回覆本台查詢。

另外,學術界對壓力進行了回應。基因研究設備製造商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於本年2月曾表示會停止向新疆出售設備,但會繼續銷往中國其他區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