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對中美貿易協議具信心 參議員倡設辦公室應對華技術威脅


2019.01.05
us-trade 2019年1月4日,特朗普在白宮外表示,美國的經濟表現非常良好,致使與中國貿易談判上,美國處於強勢。(路透社)

中美代表團周一(7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進行貿易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美兩國展開高級別會談,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有積極參與,而且進度非常良好,有信心兩國最終會達成協議。

綜合媒體周六(5日)報道,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五(4日)公布代表團名單,除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副財長馬爾帕斯,還有農業部及能源部官員,因此外界預料今次談判可能聚焦於農產品及能源議題。

特朗普在白宮外對媒體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而美國的經濟表現非常好,令美國在貿易談判上處於強勢,他相信雙方將達成貿易協議,結束這場長達多個月並擾亂全球金融市場的貿易爭端;他認為中國希望亦必須如此,否則要向美方支付數以百億美元計的關稅。

對於蘋果公司日前警告,中美貿易戰影響銷售以致股價大跌,並調低季度收入預測,這是蘋果公司近二十年來首次,特朗普指不擔心這個情況,更呼籲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將生產線由中國搬回美國。

而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蘋果公司的技術可能被中國竊取,呼籲蘋果等美國企業高層,應該協助特朗普政府推動對中國的貿易談判,但蘋果公司暫未對有關消息作出評論。

另方面,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及民主黨參議員華納共同提出法案,要求政府成立關鍵技術與安全辦公室,以應對中國的技術威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