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团下周访北京贸谈 若加征关税港商界难承受


2019.02.09
us-trade 特朗普曾经就中美贸易纠纷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特朗普Twitter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中美贸易「休战」限期愈趋接近,美国白宫宣布,贸易代表团将于下星期到访北京,与中方代表继续进行贸易谈判。有学者认为,两国有机会达成协议,但实际仍要视乎下一轮的谈判。(刘少风 报道)

美国白宫周五(8日)发声明指,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财长姆努钦下周四(14日)至周五(15日)将到北京,与中方官员进行部长级会谈;而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就会在下周一(11日)先率团到北京,与中方展开副部级会议,其中农业部、能源部和商务部的官员亦会参与。

白宫官员表示,美方代表在新一轮谈判,将聚焦于要求中方作出结构性改革,包括知识产权及强逼企业技术转移等议题。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周六(9日)对本台表示,现时美国股市不稳定,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希望谈判不欢而散,加上早前的谈判顺利,他认为两国能够达成协议的机会大,但仍要视乎下星期在北京的磋商。

庄太量说:我相信北京(下周)那次,都是会比较顺畅,现在就看看美国要在哪一方面谈判,如果是农产品那些比较容易谈得来,但如果是开放金融市场,那些是比较困难,所以看看第二次(新一轮)谈判的范围在哪里?我想达成(协议)的机会大,加上就算九十天过了以后,之后还会有(谈判),所以美国在这个时候也没有必要搞坏谈判,因为这样对美国股市亦都很不利。

大陆自由派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认为,美方希望中方作出更大让步,包括结构性改革等,虽然目前比较难有结果,但他相信两国最终能够达成协议。

盛洪说:但是美国,我觉得它在原来「习特会」达成的基础上,它也希望有进一步的谈判结果,现在看来比较难,但是我认为还是可以达成的,像知识产权、不要强制转让技术,应该中方都能够接受的,而且中方其实它也在修改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其实都有很大的改变,也有些动作,比较难的是国企和政府补贴。

另一方面,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周五在密歇根州出席活动致辞,指中美虽然在历史及文化上,是截然不同的国家,但双方应互相理解对方的理念及政策,以稳定两国关系。

他强调,中美在很多国际议题上需要合作,包括反恐、气候变化、应对天灾等,无一个国家能单独应对全部问题;如果美方以竞争心态来看待中美关系,只会造成破坏。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周六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如果美国提高进口中国货的关税比率,估计香港的商界难以承受。

邱腾华说:如果经贸纠纷持续或扩大,对全球都是负面影响。因为我们看到过往大概十个多月来,其实这个不明朗因素已经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担忧。由去年9月底实施2500亿百分之十的关税,正好可能因为人民币贬值等等,业界勉强能承受,但是如果在3月1日,美方单方面将关税提高或者扩大时,我相信有很多东西承受不了。

中国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方官员,上周到访华盛顿举行会谈,并与特朗普会面。中美双方指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谈判气氛虽然良好,但距离达成协议仍然很远;而特朗普周四(7日)更表明,不会在两国贸易谈判限期届满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若两国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将于3月2日起对二千亿美元中国货,税率由10%调高至25%;但有报道指,加征关税措施届时或会押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