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最快下周五宣布達成貿協 美或撤銷部分關稅


2019.05.02
us-trade 中國副總理劉鶴下周三(8日)將率領百人代表團到華盛頓磋商,有美媒指中美最快下周五(10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美完成在北京的第十輪經貿磋商後,下周會在華盛頓繼續談判,美國媒體周四(2日)報道,中美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最快下周五(10日)會有宣布。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中國副總理劉鶴將率領來自多個部委超過100名官員到華盛頓,反映中方認為屆時可以取得共識;而美國財經頻道 CNBC 報道,中美雙方可能於下周五宣布達成貿易協議。

白宮方面未有就報道作出回應,發言人桑德斯指與中國更接近達成協議,未來商討會專注重新平衡兩國貿易關係。

外電報道指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會否以及在甚麼時候取消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可能是雙方最後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報道,中美在敲定協議後,美國會立即取消2000億美元中國貨百分之十關稅的一部分,其餘會於短時間內逐步撤銷,但其餘500億美元中國貨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可能留待美國明年大選後再決定;而中國會否撤銷向11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的關稅,或將大豆、豬肉等農產品關稅轉移至其他貨品就仍未清晰,但據報其中一個方向,是按貿易的比例保留關稅,以500億美元貨品約佔中國向美國出口約一成推算,中國可能保留約130億美元美國貨的關稅。

至於監督協議執行機制,正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早前對參議院的書面陳述,中美兩國未來會定期開會討論對執行協議的不滿,若證明沒有改善,中國和美國都可以單方面向對方加徵關稅,但雙方都不能採取報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