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面對面貿談仍未敲定 北京就關稅向世貿訴訟


2019.09.03
中美面對面貿談仍未敲定 北京就關稅向世貿訴訟 中美兩國仍未就九月在華盛頓舉行的貿易磋商安排達成共識。(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美兩國周日(1日)實施新一輪互徵關稅措施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本月與中方的面對面貿易會談計劃沒有變;《彭博社》周一(2日)引述消息報道,中方曾要求美方推遲落實進一步加徵關稅,但遭華府拒絕,以致中美官員目前難以就原定本月舉行的貿易磋商安排達成共識。

報道指於過去一星期的對話,美方要求為下一輪會談設定範圍,而中方就要求推遲加徵新關稅,因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使中方官員仍未敲定訪問華盛頓的日期,但消息人士認為會談未必告吹。

有報道指中方目前已為中美沒法達成貿易協議而使經濟可能出現動盪做好準備,據報特朗普政府部分官員亦試圖阻止談判破裂,以免影響明年美國大選。

中國商務部發表聲明指,美國如期向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嚴重違背中美元首於大阪達成的共識,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將會根據世貿相關規則,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捍衛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貿易秩序,已於周一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

根據世貿規則,美方有60天時間設法解決爭議,中國其後可以要求世貿裁決,但過程將可能需時數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