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協議添變數 傳中方突提撤關稅換採購農產品


2019.10.16
us-china-trade-liu-lighthizer-mnuchin.jpg 2019年10月10日,中國副總理劉鶴(中)抵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及財政部長姆努欽(右)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路透社)

中美在上周的第十三輪的貿易談判後,達成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但有報道引述消息指,中方要求美方撤銷關稅才購最高達500億美元農產品。有學者認為,美國為了在貿易戰中取得勝利,所以是不會撤銷關稅的。(黃樂濤 報道)

外媒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希望美國取消徵收關稅,才可能購買最多達5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商品。「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官員願意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開始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惟目前情況下來看,不太可能達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的400億至500億美元。

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周三(16日)對本台表示,美國不太可能撤銷對中國的關稅,因為中美貿易戰開展以來,美國對中國多次加徵關稅,對中國的影響開始漸見成效,若果現時美國撤銷對中國的關稅,就等於白白浪費了這一年半來的貿易戰成果,所以他認為美方是不會作出這麼大的讓步。

鞏勝利說︰中美貿易戰給中國經濟造成了很大的下行壓力,她(中國)就想讓特朗普撤銷以往打出去的關稅,我覺得這樣(美國)可能比較難辦,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一年半的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一直在加(關稅)!一直在加!這個關稅現在來看是真的起了作用,美國十月份、八月份,中國的順差開始縮小了,也就是說中美貿易戰打的一個最終結果,就是要中國的順差減少。

中美關係學者、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表示,除了貿易因素外,政治因素亦是令到中國作出反悔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原因之一。

曾志超說︰關於香港的那個部分,因為香港的部分,它的問題是愈來愈嚴重,現在我們可以看得到這個美國對於這個「香港人權法案」,我們看出來它應該遲早都會通過了,在這個背景的壓力之下,那可能造成中方這方面對於本來的讓步開始動搖了。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一筆重大農業交易,中國當時答應將購買價值約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協議還包括在技術、金融服務的安排,以及16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的波音(Boeing)飛機採購等等。

這些領域的共識和協議,其實早在2019年5月談判時便已經有了進展。姆努欽2019年6月接受採訪時就表示,中美兩國在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上「基本達成一致」,中美貿易協議已完成「大約90%」,但最後10%是最為困難和棘手的部份,並沒有達成共識。

換句話說,特朗普上周所指中美談判得出的「第一階段協議」,其實就是中美此前達成「90%」共識的部分,此次協商的可能只是對之前的共識作出更細化總結和規整。

有分析指出,所謂的「第一階段協」,實際上十分脆弱。所謂「只有10%的分歧」,其實也是最關鍵和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只要這「10%的分歧」還未達共識,中美貿易協議隨時會再陷僵局。中美目前貿易談判達成的任何階段性協議都面臨着隨時撕毀的風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