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押后下月对华货加征关税 特朗普欢迎中方减车税


2018.12.15
us-trade 2018年1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发文,欢迎中方暂时降低进口美国汽车的关税。(特朗普Twitter截图)

中美两国正就贸易纠纷磋商,继中国国务院宣布,暂停对美国入口汽车及零件加征关税三个月之后,美国贸易代表署公布,原本下月起对中国货加征关税的措施,将延后至3月才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欢迎中方的决定,并指可能很快与中国达成协议。有学者认为,双方要在90天限期内达成协议,仍然是一个难题。(刘少风 报道)

美国贸易代表署周五(14日)正式宣布,原定明年1月开始向入口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由10%加至25%的关税措施,押后至明年3月2日生效。不过美国实施的第一批关税做法,不受这份通知影响,美方会继续向总值500亿美元的中国科技产品征收25%关税。

另外,外电指有美国农民周五透露,中国在过去24 小时购买逾150万吨美国大豆,而《彭博社》引述消息指,中方计划最快下个月起重新购买美国玉米,估计涉及至少300万吨。报道指,中方亦正研究各种可行方案,处理今年7月起向美国玉米加征25%报复性关税措施,包括将这些美国玉米纳入每年720万吨进口配额内,以收取较低关税,并向配额外的进口商提供补偿等。

中国国务院亦宣布,明年1月起暂停向入口的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三个月,当中涉及211个税目。国务院指,暂停加征关税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期望中美双方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磋商。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发文,欢迎中方的决定,指中国的经济增长因贸易战出现放缓,又指美国做得很好,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一份重大及非常全面的贸易协议,相信有可能很快成事。

大陆经济学者巩胜利周六(15日)对本台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美两国在贸易上作出妥协,反映双方愿意解决问题,关系暂时得到缓和,而中方亦按照本月初与美方达成的共识,履行承诺,包括大量购入美国货等。但他认为,双方能否在限期内达成协议,仍是难题。

巩胜利说:美国方面还表示,黄豆、猪肉,还有汽车,这几个(美国货)中国现在大量的购进,从现在的情况来讲,大家(中美)都希望把贸易战减缓,或者是贸易不要中断。美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掉中国的(贸易)顺差,我觉得这个矛盾可能没有办法调和,那就要看90天之后,也就是3月1日再来看(结果)。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中美正朝著遂步撤销关税为目标,相信双方能够达成协议。但他对于特朗普在社交网的言论不敢苟同,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较预期慢,并不是因为与美国的贸易战。

庄太量说:如果打贸易战的话,很大机会(美国)股市会大跌,经济也会大跌,所以停战的话对他(特朗普)来说,连任的机会是最大。这个(经济增长)比预期慢,但慢也是快过美国,贸易(战)对中国的出口暂时来说是没有影响,现在(中国)出口仍是增长,盈馀仍在增长,美国赤字在增长,为甚么中国经济增长减慢?是中国的内部的问题,与贸易战没有太大关系。

对于中方暂停向美国汽车加征关税,美国福特汽车表示欢迎,指去年约五万辆车出口到中国;又称赞中美两国政府致力合作,有建设性地减少贸易壁垒和开放市场。有美国电动车公司宣布,调低部分车款的售价,其中有型号减近一成。

中美元首本月初在阿根廷会谈,同意贸易战「休战」90天,换取双方谈判机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