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民生危疾? 中國對美產品徵稅覆蓋醫療領域


2019.08.26
無視民生危疾? 財政部對美產品徵稅再次覆蓋醫療領域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開會商討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事宜。(中國財政部官網 / 2019年5月29日)

中國財政部周一(26日)公告,對約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增加關稅,清單中除了美製食品、農產品外,大批藥品、醫療器械亦被列入增稅範圍。有醫療界人士指,此舉不但導致中國的醫療市場惡化,同時也導致大批中產階級不安全感劇增。(黃小山/程文 報道)

中國財政部的增加關稅清單顯示,部分美國進口藥品、醫療器械,在新一輪的貿易戰中,將被加徵5%或10%的關稅。這些來自美國的產品,包括內窺鏡、X光影像增強器、病員監護儀、大量頭孢類藥品和無菌外科腸線、無菌吸收性止血材料等醫療消耗品,都被中方列入報復美國清單。

原中國紅十字會大病救助專案負責人任瑞紅對本台表示,中國對海外藥品的進口,一向實施非常嚴格的控制。需要進口的產品,通常都是國內無法替代的產品。她說,這些藥品雖然價格高昂,但因效果好,國內的中產階級及高收入人士群體,都較為信任。

任瑞紅說:因為很多藥它是「孤兒藥」嘛,意思就是說不可代替。據我們所知的就是,目前他們自主研發的這些靶向藥(港台稱:標靶藥),是遠遠沒有這個歐美靶向藥的效果好的。我的很多病人寧可自費去吃印度的藥,他也不會去吃給報銷的這個國產的藥。醫療它本身價格已經很高了,窮人沒甚麼可榨的嘛,特權階層再高他也吃得起,就是主要中產階級,他本來可以還治得起,現在你一加,他可能就治不起了。前幾天我還在跟北京的一些朋友在聊,他們也沒有甚麼辦法,只是感覺到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有能力的他想走,或者是說把子女送出去呀。

另一國內醫療界人士對本台記者說,在中國各醫院對現行藥品、器材都要定價;現今制度之下,關稅的直接後果,可能就是中間商失去利潤,導致放棄入口該產品。另外,中國官方以「進口設備論證」等行政審查方式,已壓縮了進口藥品和器械的市場份額。美名是扶持國產醫療產品,但同樣給富起來的中產階級製造危機感。隨著貿易戰局勢惡化,中產階級都在想辦法移民逃開中國。

該醫療人士說:因為就是要以國產的為那甚麼嘛(為主),進口的基本上現在很少買。進口的都要重新報批,要有一個進口設備論證,論證通不過,不讓進口。加關稅肯定是會有影響,關鍵是藥品不管加不加關稅,零售價在中國是不會變的,這個價格是以招標的價格為准,漲價要走很長的流程,所以無外乎就是企業的空間變小了,它可能不做了。

民生方面,有國內民眾就說,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基本都屬民生必需品,貿易戰讓國內豬肉價格飆漲,民眾已經吃不起豬肉。

國內民眾雲中說:美國進口過來的,主要都是民生方面的,你像大豆油,你這一漲的話,可能波及到所有的油都要漲。再加上人民幣貶值,你所有進口的東西呀,都要用美元來買。沒辦法,你知道吧?首先她(當局)考慮的是權力的安全,有人現在寧願去跳樓他也不願意去爭取。我們這個民族有時候沒辦法。

周一,在財政部發布加徵關稅清單的同時,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重慶的一個會議上稱,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但迄今為止,還無法證實這是中方試圖重啟談判,還是再一次沒有實質性讓步的政治宣傳。

本台曾致電財政部,其新聞發言人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中國國務院是在上周五(23日)晚間突然宣布,分兩輪對美國750億美元、5078項產品加徵5%至10%關稅,報復美國9月和12月中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新關稅。同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強硬回應,目前稅率為25%的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10月1日開始稅率上調至30%。另外,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上調現有10%的稅率到15%。9月1日起生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