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1年7月退出世衛 拜登揚言倘當選總統會推翻決定


2020.07.08
us-who 特朗普於4月炮轟世衛應對疫情不力,形容世衛是中國的傀儡。(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在2021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表示,一旦在年底的總統大選中當選,會推翻有關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於4月炮轟世衛應對疫情不力,形容世衛是中國的傀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證實,美國已正式通知古特雷斯,將於明年7月6日正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方面正審視美國是否符合退出的條件。

世衛於1948年成立,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締約方的美國,加入時有設定條件,要退出的話,必須提前一年提出申請,並完全履行財政義務,繳納未付的費用。

目前美國是世衛最大「金主」,去年的捐助金額高達4億美元,佔預算一成半,暫時未知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否遵守規定。

特朗普於4月炮轟世衛應對疫情不力,形容世衛是中國的傀儡,有份「誤導」整個世界。當時他表明暫停對世衛的撥款,同時要求世衛改革。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美國患者數目最多,超過300萬染病。

有美國高層官員向傳媒表示,華府曾直接向世衛詳細說明要改革的地方,但世衛沒有回應。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揚言,一旦勝出11月大選,會推翻特朗普的決定,讓美國重新加入世衛。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周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仍加速蔓延,尚未達到高峰,並宣布世衛專家本周末將前往中國,研究疾病起源及傳播途徑,還提到武漢是研究起源的最佳起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