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社论:向黎智英致敬 勇于揭露真相

2021.06.22
《华尔街日报》社论:向黎智英致敬 勇于揭露真相 华尔街日报社论:「黎智英代表所有为自由事业而奋斗的人发声。」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华尔街日报》编辑委员会周一(21日)发文,赞扬在押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为自由出版的奋斗努力,又指《苹果日报》仝人在白色恐怖中仍谨守岗位,继续发文挑战暴政,是业界的楷模。文章批评中共绕开司法程序,以经济手段打压香港的商业机构,而这种「中国模式」正渗透至海外。(方德豪 翻译)

40年前,保护记者委员会成立,宗旨在于为那些「被攻击、被监禁或被杀害的记者」奋斗。本著这种精神,保护记者委员会周一宣布,它要向香港的黎智英致敬,给黎智英颁发2021年伊菲尔新闻自由奖。黎智英是《苹果日报》的创办人、大股东和撰稿人,他将无法亲自领奖,因为他在香港被关押。

黎智英获得这项殊荣誉之前,香港警方刚于上周再次突击搜查壹传媒总部。五名《苹果日报》高层被捕,其中两名高管,包括香港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和香港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由于被指干犯《港区国安法》,因此被拒绝保释。保护记者委员会指出,「即使中共和它在香港的支持者使用一切手段来打压他们,黎智英仍为他的《苹果日报》自由出版的权利而奋斗」。

严峻的消息是,那些想让苹果沉默的人可能得逞。据了解,《苹果日报》可能还有几天时间就停刊。这本身就是一个关于自由的一课。香港当局没有直接审查出版物,而是在中共的支持下,把目标对准了任何新闻机构的命脉,即其商业运作。

《苹果日报》这一课教晓我们,新闻自由并不是抽象的存在。它取决于产权。通过冻结《苹果日报》的账户,阻止黎智英投票(他持有该公司72%的股份),以及恐吓大家不要在《苹果日报》落广告或与之做生意,香港一直在试图剥夺该份报章继续存在的资金。列宁在一个多世纪前就明白了这一点,他建议共产党人控制新闻纸和广告,使新闻界屈服。

虽然可能有许多企业认为他们与黎智英或《苹果日报》的遭遇没有关系,但中共对其他香港商业机构提出了警告。香港当局正在盗取黎智英的公司,仅仅因为当权者不喜欢黎的政治观点,而且他们是通过警察的命令来做的,没有正当程序或司法审查。如果他们可以对黎的公司这样做,难道有人真的相信他们不会对冒犯中国的银行或科技公司这样做?

《苹果日报》的一众员工一直在英勇地谨守岗位,不顾被逮捕和监禁的风险,继续发表文章。他们是真正的新闻勇气的典范,应该教育那些喜欢在第一修正案和自由社会保护下生活的美国传媒,在挑战政府方面发挥其勇气。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的记者置身于危险之中,挑战真正的暴政。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奖项可谓是实至名归,它让全球关注到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的遭遇。在荷李活电影业和美国科技公司的默许下,中国共产党正试图扩大其对全世界批评者的政治控制,而黎智英代表所有为自由事业而奋斗的人发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