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续倡取消中国在世贸享「发展中国家」待遇


2019.06.07
wto.jpg 美国续倡取消中国在世贸享「发展中国家」待遇
AFP

中美角力的场所不断延伸,美方有意推动取消中国在世贸组织(WTO)享有的「发展中国家」待遇。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下月出访泰国参加东盟会议,但华府否认此行有意拉拢东南亚国家抵制中国。有学者分析,中国一旦失去WTO的发展中国家待遇,不少国家也会受到连锁性影响,因此现阶段美国未必能顺利获得支持。(文宇晴 报道)

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约霍(Ted Yoho)于周四(6日),出席美国智库「美国外交政策协会」(FPA)的活动上表示,美国国会正与政府努力推动取消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他解释,尽管中国一直指根据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教育水平等标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建造了五艘航空母舰,透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投资,而且还有太空计划,质疑怎可能是发展中国家。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分析,美国在WTO寻求挤压中国的同时,中国亦会动员力量抗衡美国。由于一旦中国失去在WTO的「发展中国家」身份,与中国有经贸或其他往来的国家也必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因此他觉得现阶段美国的行动未必能顺利获得支持。

李正修说︰等于是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在WTO的角力,因为美国才刚起这个头,很难看到美国的提案是否成功。不过对中国大陆来讲,如果美国得逞了便对大陆相当不利,因为要修改很多国内的规章,才能符合成为WTO会员国的条件。我个人猜测目前来讲美国的做法,基本上不太容易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因为大陆发展不好,也会连带影响到其他国家。

综合报道,早在今年1月,美国已经向世贸提交文件,要求取消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以「发展中国家」身份享有特殊待遇。3月时,美国驻世贸大使再次批评,中国已经能发射探测器登陆月球,却坚持与最贫穷的国家接受WTO同等待遇。

然而,中国近年扩大向世界宣扬「一带一路」倡议,令东南亚部分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亦因此逐渐拉近。美国官员周四(6日)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将于7月尾出访泰国曼谷,出席东盟部长级会议。负责东南亚事务的署理助理国务卿克拉克(Mark Clark)表示,华府担忧中国逐步控制东南亚地区,但强调蓬佩奥的出访并不是要求这些东南亚国家选边站,只是希望继续加强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国家的合作及经济发展。

本身亦是军事专家的李正修指出,不排除蓬佩奥此行亦有意拉拢东南亚国家,不过相信亦不会顺利。

李正修说︰东南亚或是很多国家,基本上长期采取政策是安全靠美国,经济靠大陆,当然也会对大陆的企图有所警惕。可是因为美国毕竟跟大陆的经济模式不同,所以蓬佩奥要是想提出这样的计划 (抵制中国)或呼吁,都很难吸引东协国家愿意跟著美国合作,而完全不要中国大陆市场。

此外,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周四(6日)在华府出席研讨会时,就美国对台售武一事作出回应,他表示不会对单一军售案进行评论,但是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持续增加,且侵略性行为并没有改变,美方基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有需要向台湾提供军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批评美国,要求美方停止对台售武,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耿爽说︰敦促美方要充分认识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有关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根据外电报导,美国准备销售108辆M1A2艾布兰战车、1240枚拖式飞弹、409枚标枪飞弹及250枚刺针防空飞弹给台湾,价值总计约26亿美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