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鉤「正在發生」 余茂春:完全是中國的錯


2020.11.04
expell.jpg 余茂春被視為特朗普對中政策的重要幕後推手。(網絡視頻截圖)

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余茂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余茂春表示,美中脫鉤「正在發生,這完全是中國的錯。」至於脫鉤會否成為美國永久的對華政策,余茂春指關鍵在於中國如何回應。他又說,任何雙邊關係中,互信最基本。他形容香港是一場悲劇,嚴重損害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互信。(胡凱文 報道)

余茂春(Miles Yu)周一(2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被問到美方對華立場變得強硬,會否令美中脫鉤成為美國永久和長期的政策時重申,脫鉤從來都不是美國所申明的政策,但他承認脫鉤正在發生,並歸咎是中國的錯。

余茂春指,面對美中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差異,美國轉為面對現實,採取對等和以目標為導向的對華態度。他說,美國的做法是理性的,是一視同仁的,對中國都不會例外,「當中國將100萬維吾爾人關押在集中營時,中國不能指望美國甚麼都不說;中國不應該指望我們在貿易上存在巨大失衡的時候甚麼也不做;中國也應該期待從今開始,如果有間諜竊取我們的產業和國防秘密,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在香港問題方面,余茂春形容香港不僅是中國人和香港人的悲劇,也是世界的悲劇,因為以往世界對中國寄予厚望,但事實上,中國鄭重承諾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非常突然地不復存在,中國在香港所做出的嚴酷行動、令人憎惡的事情,令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互信嚴重受損。

講到中共的軍機近期頻頻進入台灣領空,余茂春重申美國對台灣和台灣海峽的政策非常明確,就是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使用武力來解決雙方之間的爭端的做法。他暫時不會就美方將會如何回應這種假設性問題作猜測,但強調美國的回應將會是堅決的。

另外,他個人面對來自中國的人身攻擊,例如稱他為叛徒,余茂春認為這是中國一種很常見的策略,就是改變對爭議的敘事,忽視問題的根本原因,把敵人放大到遠遠比自身問題更大。他表示,本屆美國政府對美中關係的主要貢獻之一,是重新認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兩回事,這正是中國政府真正感到恐慌的地方,所以,假如有人責怪他和其他少數人做出這個貢獻的話,就是愚蠢;中共針對他和國務卿蓬佩奧的惡毒攻擊,就是反映中共在某種程度上是非常絕望。

余茂春表示,對自己所熱愛中國人民和很多中國朋友,感到非常自豪,坦言「我的根在那裡」,又指自己得到中國國內外華人的巨大支持,其中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國內的人,讓他徹底放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