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组织:西藏自由度“劣中之劣”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周四发布全球自由状况年度报告,中国再度被列为不自由国家,其中西藏更被列为世界人权状况“劣中之劣”的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之一。(潘加晴报道)

2012.06.28

 

这份报告名为“劣中之劣﹕2012年度世界最受压制的社会”,以“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两项指标来评级,第一级为自由度表现最好,第七级为最差。今年两项指标都得到第七级的共有九个国家和两个地区,包括朝鲜、叙利亚、索马里、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西藏和西撒哈拉等。

而中国就被列为次级之劣的七个国家之一,这些国家的政治权利被评为第七级,公民自由第六级,公民被允许在有限度的范围作独立讨论,但在集会结社、个人权利和新闻言论自由等均受到严重打压。

《自由之家》的高级研究员库克(Sarah Cook)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使中国人民有能力出外旅游,但在社会基本制度上,中国严格控制媒体,打压宗教自由,将基督徒和法轮功学员送进劳改营。库克说,中国现处于一个独特的境况,在发展现代和动力的经济同时,共产党继续加紧控制,公民受严重打压仍然发生。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由于中国在政治、法治和人权等议题的公众讨论增加打压力度,因此今年的指标被定为人权状况有向下趋势。报告又指出,今年是中国高层换届敏感之年,中国拨出大笔资源维稳;数十名的维权人士和律师被失踪,又加强对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审查和控制。在西藏,当局继续限制藏民的基本自由以及对寺院严密监控。自从2009年以来,最少有38名藏人因抗议当局的压迫而自焚身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