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報告:中國持續迫害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院周三公佈國際宗教自由的年度報告,再次將中國、緬甸、朝鮮等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報告批評中國政府過去一年變本加厲,實施各種打壓宗教自由的行為,包括騷擾西藏的佛教徒、家庭教會的基督徒,以及維吾爾族的穆斯林。(畢子默 報道)

2010.11.18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在發佈這一報告的記者會上說,宗教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個核心要素。希拉莉點名批評中國等多個國家,在過去一年內繼續出現迫害宗教自由,包括中國政府騷擾佛教僧侶、未經登記註冊的基督教團體和維吾爾穆斯林。她說,世界各地的一些獨裁政權和暴力極端主義組織正在威脅宗教自由。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在中國的西部地區,特別是新疆和西藏地區,少數民族的宗教自由受到踐踏。當局繼續在各藏回地區限制宗教信仰自由權,特別是在重要的宗教節日和敏感節慶期間,這種打壓程度持續加大。當局禁止未經政府允許的宗教生活動、關閉清真寺等活動場所,不斷騷擾僧尼、迫害宗教領袖,甚至在各寺院限制僧尼數量。

報告還特別提到當局打壓未向政府登記的基督徒和天主教教徒團體的情況。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各級政府勒令一些過去曾經公開活動,但未向政府登記的宗教團體停止活動。在2009年9月,山西臨汾的政府官員和警察搗毀了當地沒有向政府登記的教堂,並逮捕10名教徒,把他們送去勞教。

另外北京的福山教會是中國最大的教會之一,成員達到5萬人。政府以當地居民指控教會非法佔有土地的名義,在2009年11月強令該教會的守望教堂搬遷。報告還批評中國政府對法輪功和其他一些所謂邪教的鎮壓,違反了正常的法律程序。

報告說,美國政府一向致力於阻止宗教迫害和歧視,並同當局討論個案,要求對特別事件提供更多資訊。美國政府將繼續敦促鼓勵中國政府和地方政府尊重宗教自由,允許人民維護和發展他們的宗教傳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