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美兵自殺亡涉歧視 7人被起訴

19歲美軍華裔士兵陳宇暉10月初在阿富汗一美軍軍營內自殺吞槍身亡,懷疑涉及種族歧視及欺凌,美國軍方經過兩個月調查後,決定起訴8名官兵,認為他們需要對事件負責。但軍方就未有交待陳宇暉的真正死因。(潘加晴/維靈報道)

2011.12.22

美國軍方周三發表聲明,起訴陳宇暉部隊其中8名官兵,涉嫌誤殺、過失殺人、傷人、虐待及疏忽職守等罪名。

聲明指,調查人員初步相信,陳宇暉是自殺,不過軍方沒有詳細交代曾發生什麼事令他最終自殺。但軍方向其家人證實,陳宇暉在軍中曾經被欺凌及遭受種族歧視言論侮辱。

陳宇暉生前在日記和電子郵件透露,早在派駐阿富汗前,在喬治亞州班寧堡基地訓練時已受到種族歧視和欺淩,包括被人用中國口音叫他“Jackie Chen ”,國際影星成龍的英文名字,又不斷質問他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派駐阿富汗之後,他被人在地上拖行和掟石,並指同僚經常以華人為話題講笑話,他不知如何應對。

陳宇暉在紐約市出生及接受教育,父母在87年,由中國移居美國,他們質疑軍方最初指陳宇暉死於自殺的講法,相信自己的兒子曾因華裔背景受同僚取笑和虐待,兩人其後獲紐約民選官員及國會議員支持,要求軍方徹查真相,上週更發動數百人的示威遊行,獲佔領華爾街示威者支持。

移美紐約只有數年的華人金先生對本台表示,陳宇暉是在紐約土生土長的華裔,已融入當地社會,但在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一直存在,新兵被老兵欺凌也常有發生,華裔遇到歧視問題,當地華人團體都會出面援助互相支持。

陳宇暉是在10月3日,被發現倒斃在軍營的瞭望塔內,當局指他顯然是吞槍自盡。軍方調查人士稱一顆子彈從其下顎貫穿頭部致其死亡,但軍方至今尚未完成調查報告,外界仍不清楚死因為自殺或他殺。但這宗事件已在美國華裔社區掀起一股反種族歧視與反欺凌的浪潮。

美國軍方指,涉案的8人目前身在阿富汗,但已被解除職務,扣留在其他基地。軍方說,下一步會舉行聆訊,若果有足夠證據,可能在阿富汗召開軍事法庭審訊。如果罪名成立,8人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