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周一專題報導關塔拿摩基地被關押的維族人的命運


2004.11.09

據美國《紐約時報》周一報導﹐一名美軍官員表示﹐目前被關押在古巴關塔拿摩美軍基地的維吾爾人仍有22人﹐他們都是在阿富汗地區內被逮捕的﹐他們當中至少一半的人符合釋放資格。

不過對於獲釋后可能要被遣返回中國﹐這些維吾爾人則表示不愿意。因為這批被扣押的維吾爾人表示他們回國后﹐中國政府會把他們視為恐怖份子看待﹐對他們施以酷刑或殺害。為此﹐美國政府正努力尋求願意收容他們的第三國。

直至目前﹐多個歐洲國家包括瑞士、芬蘭及挪威已表示拒絕收留這批中國籍的維吾爾人﹐而一些歐洲國家的報章亦報導有關國家的政府已拒絕收留這批維吾爾人的消息。

另一方面﹐北京仍在不斷向美國施壓﹐中國政府堅稱這批被扣押的維吾爾人是恐怖份子﹐所以中國認為美國應將他們交還中國政府處理﹐以表明美國對全球打擊反恐的承諾。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亦就事件發出警告﹐表示如果美國將這批中國籍的維吾爾人送到第三國﹐將損害中美兩國的關系。

這批維吾爾人為何拒絕回到中國﹐而美國亦一直未將他們遣返?《紐約時報》報導﹐上星期五一名被關押在古巴關塔拿摩基地的維吾爾人在出席特別法庭審訊時向在場的軍事委員會表示﹐承認自己曾到過阿富汗﹐但他解釋說﹐到阿富汗是希望為自己的家人尋找其他的居住地﹐以逃离中國政府的壓迫﹐同時亦為對抗中國作軍事訓練。

不過這名33歲擁有一支義肢的維吾爾人一再強調自己并非美國政府的敵人﹐他所希望的只是美國政府能幫助所有維吾爾人得到獨立。他堅稱﹐自己和基地組織無任何聯繫﹐同時他更反問委員會和要求委員會拿出証明他与基地組織有關的文件。但委員會以文件被列入為机密為由﹐拒絕了他的要求。

事實上在這批被扣押的中國籍的維吾爾人當中﹐是否真的有人与恐怖組織有聯系﹐對于其他已被認定符合資格釋放的維吾爾人﹐他們又將會被安排到哪里﹐現在仍是未知之數。

早前《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指﹐除了挪威等歐洲國家拒絕接收他們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也表示不打算插手此事﹐擔心會增加他們在處理朝鮮難民事務上的困難。但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否認有這樣的擔心﹐並說他們一直在與美國商討此事﹐但美方卻沒有提供多少相關的信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