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黑两省新冠个案居高不下 航空公司人员接种国产疫苗后不适

2021.01.15
冀黑两省新冠个案居高不下 航空公司人员接种国产疫苗后不适 新冠疫情重灾区河北石家庄市内空无一人。
志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河北、黑龙江两省疫情持续升温。河北本周四(14日)确诊个案超过前一天的81宗,达到90宗。全国感染人数为144宗。另外,上海有民航系统人员接种国产疫苗出现头痛头晕征状,副作用持续四天。(乔龙/李智智 报道)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周五(15日)通报,周四当天,该省新增90宗本地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4宗,邢台市报告6宗。黑龙江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周四17时,黑龙江绥化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个案92宗,无征状感染者110宗。

疫区居民惊慌失措怕被传染

黑龙江绥化市居民李天佑对本台说,很当地多人感到惊慌失措,担心疫情进一步扩大。

李天佑说:这太吓人啦,要隔离啊,不能出门啦,要保命啊。一个人把病传染给别人,有两个患者确实传染给不少人,看政府怎么安排吧。我也在打听传染源来自哪里,我也正在查看。

本周四晚八点许,石家庄一些居民社区有人在院子内举著五星红旗集会,他们高呼「加油石家庄,加油我的家!」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又说感谢辛劳付出的社区人、物业人员等。也有人将手机连接蓝牙,在窗口播放伴奏。据说当局并未作出干预。

另外,本周日开始,河北、内蒙,东北地区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均被切断。当局的解释是要确保北京居民安全。北京居民高明生告诉本台,目前外地车辆禁止进京,北京本地车辆倘若驶出京城,将无法返回,因此最近无人敢驾车出城。

京城按疫情高低划分区域

另一方面,北京的公务员和部分屋苑居民,正在接种国产疫苗。北京退休公务员宋先生对本台说:「北京已经有一百多万人打了疫苗,现在陆陆续续开始打了,先是60岁以下的人。基本上居民不怎么出门了。北京现在划分高风险、中风险及低风险地区。」

说到国产疫苗,中国不少民众对其抱有疑虑。1月13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称,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疫苗生产商国药集团还表示,截至目前,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上海航空公司文职人员接种疫苗后集体头昏眼花

不过,上海一名知情人戴兰芳女士告诉本台,上海一航空公司多个部门高管1月11日接种疫苗后,集体出现头晕眼花,昏昏欲睡,丧失正常行动能力等副作用。

戴兰芳说:他们(航空公司)公司全体文职人员打了疫苗之后,大家都倒下了。征状是头疼嗜睡等各种反应都出来了,昨天(13日)下午已经好一点了,晚上又不行了,办公室的人已经七倒八歪,都已经非常影响工作了。他们打的是科兴疫苗。他们是11日打的第一针,到昨天还有点问题,今天应该全都好了,我听说。他们1月26日打第二针。

长年关注中国问题疫苗的山东商人黄平对本台说,如何选择优质疫苗,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给过答案。「关于国产疫苗的质量问题,张文宏教师已经回答过了,是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的区别。何况辉瑞疫苗也有一些副作用,只是中国国产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的多,说是有七十几种。」

科兴控股新冠疫苗在巴西后期试验中的有效性调降至50.4%,远低于早期结果,但刚好达到世卫50%的最低标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