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举报地方官员隐瞒疫情 内媒指9万人感染是谣言


2020.01.26
china-vaccine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针对新冠状病毒研发疫苗。(网络视频截图)

武汉肺炎在全国扩散,坊间质疑地方政府瞒报漏报。武汉有医生向国家衞健委实名投诉,指市衞健委领导层隐瞒及官方引导舆论,要求调查。另有护士拍片声称,病毒已二次变异,受感染者多达9万人;但内地媒体指是谣言。

另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日(26日)公布,中心已开始针对新冠状病毒研发疫苗,目前成功分离病毒,正筛选种子毒株(培养病毒的种子),另新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亦在进行。

在病毒试剂方面,由上海一间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周日正式通过该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国内首款获批准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待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该款试剂盒将下发往各地医疗单位使用。

有关投诉方面,有自称在武汉三甲医院工作的医生,上周五(24日)要求中央追究市衞健委及相关官员的责任。他指武汉从本月12日起出现大量肺部受感染的患者。但市衞健委的通报仍低调处理,亦不许医院在报告写上「病毒性肺炎」等字眼,导致大批病人没有有效隔离及治疗,并在市内游走。

他又指,部分医护尝试呼吁市民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要佩戴口罩,但由于官方引导舆论,令大部分市民及外科医生都不以为然,有人更反批医院夸大其词。他指武汉市衞健委及相关官员的隐瞒,令市民及医护人员作出了不必要的牺牲,希望彻查事件。

此外,一段影片上周五在各社交平台上疯传,拍片是一名身穿全副保护衣物的护士。她在影片开头先报出自己的姓名及工作地点,又指病毒具爆发性,每名患者能传染14人。她又指武汉医院的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包括一次性口罩、手套都供不应求。

上述影片传出后,有内地传媒随即辟谣。报道指出,影片中的护士是冒充的,原因是她的眼神一直盯着某个地方,疑似在读稿;她佩戴口罩的方法亦不正确。此外,9万人受感染与2003年沙士期间的受染人数相距甚远,完全不符合逻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