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童家長不滿規管疫苗諮詢期短 專家認為須重建民眾信心


2018.11.16
vaccine.jpg 受害童家長不滿規管疫苗諮詢期短 專家認為須重建民眾信心
AP

大陸多年來,屢爆出問題疫苗事件,民間有聲音一直要求對疫苗作出立法規管,終於得到當局回應,並展開對公眾徵詢疫苗管理法的意見。但有疫苗受害孩童的家長不滿諮詢期太短,擔心只是走過場;有衛生部前官員認為,除了立法外,重建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亦十分重要。(文宇晴 報道)

吉林省長春長生問題疫苗事件自7月爆發以來,被證實全國各地接種相關疫苗的個案愈揭愈多,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在持續輿論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展為期約半個月的徵詢期,就疫苗管理法收集社會意見,到本月25日為止。

國藥監和多個部門聯合草擬《疫苗管理法徵求意見稿》一共有十一章,包括疫苗的研發、生產、流通、接種、保障措施、監督以及法律責任等多個範疇。

網名「十三妹」的河南家長何方美認為,諮詢期太短,根本來不及整理意見及遞交,擔心民間的聲音未能在這個諮詢限期前,如實讓中央了解。

何方美說︰直到25日就結束(諮詢),時間太短了。我在想,只有兩周的時間,我不知道相關部門是否已經商討好方案了,擔心所謂的諮詢只是走走過場。很多家長就是不滿意,怎樣也需要至少三個月、半年,或是一年時間(收集意見),怎麼能這麼草率?

廣東疫苗受害孩童家長余同安同樣覺得,諮詢期太短,亦希望能設立一個社會各界的諮詢小組,就不同層面直接收集意見,或許比文字投稿的意見收集方式,更能有效率得到一個不錯的疫苗管理方案。

余同安說︰一個坐在辦公室人訂立這些(疫苗)規則,我很希望國家能夠坐在談判桌上達成這個共識。各個部門、各界人士都有一個聲音的表達,例如生產者或廠家有他們的難處,難在哪裡?大家都可以一起聊的。我又很希望,引入第三方診斷和鑑定的制度,若沒有第三方,這個遊戲都是一個人在「話事」。

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長陳秉中表示,這些年來疫苗一再發生事故,當局即將要立法規管,雖然遲了很多,但也算是邁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不過他指,立法雖能保障日後如何處理疫苗的相關問題,但是如何重建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亦是十分重要的。

陳秉中說︰疫苗的生產廠家要保證疫苗質量,一旦出現問要堅決查處,過去的責任要從中央開始追究。這樣,大家才能建立信心。總的看來,真正落實立法、執法,是一個系統工程。

吉林長春長生於今年7月被查出狂犬病疫苗生產紀錄造假,其後事件擴大,其他多種疫苗亦被揭發紀錄造假。事件舉國震驚,涉事的藥廠長春長生以及數間生產流感疫苗的藥廠退出生產後,更影響即將進入流感季節的疫苗供應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