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书龙情人节前夕被扣 料受针对阻与夫团聚


2018.02.14
china-valentine 江苏环保人士嵇书龙(左)因长期关注当地企业的污染情况,而遭当局抓捕。他的丈夫郝志全(右)批评当局打压抓捕妻子,令他要孤身渡过情人节。(江苏访民、郝志全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周三(14日)情人节,是爱侣相聚的日子。但大陆一些受到政府官员敌视的人士,却被刻意针对。其中,江苏访民郝志全因被指寻衅滋事,扣留一个月后于日前获释,满以为可以和妻子嵇书龙相聚,但身为环保人士的嵇书龙,却在情人节前夕被扣。另外,709律师王全璋被关押已两年半,其妻李文足今年继续孤独渡过情人节。(黄乐涛 报道)

情人节前夕被扣的嵇书龙,是江苏省盐城市环保人士,多年来关注企业污染问题,因多次上访北京而遭到当局打压,她早前在北京上访期间被抓回家乡后,被控「寻衅滋事」罪,并且一直监视居住。于周二(13日)其家人突然收到警方通知,将嵇书龙改为批捕,现关押于盐城市看守所。

嵇书龙的丈夫郝志全周三(14日)对本台表示,他在妻子监视居住期间,于网上上载妻子讲述被打压的视频,呼吁民众关注她的情况。他其后被当局拘捕,并以「寻衅滋事」罪关押1个月,于上周才刚释放出来。他以为两夫妇可以渡过情人节及欢渡春节。怎料,妻子却在情人节前夕被当局抓走,他感到很无奈。

郝志全说:我只要她就是说平安回来就可以了,安安全全的回来,在里面(看守所)就是说不受甚么折磨,我就是高兴了,我们也没法过年,就是地方为了掩盖她们(政府)的贪污腐败现象,对这些上访人打击报复。

他表示,现正为妻子在网上呼吁,希望更多人关注妻子的情况,从而令当局感到有压力,尽快释放她。但是,郝志全明白妻子因为长期关注企业污染的问题,而遭到打压,所以对她的情况亦不乐观,他希望有维权律师看到其网上的呼吁,能够为案件辩护。

他指,虽然妻子多年来为人民发声维权,而遭到当局的打压,甚至两夫妇不能一起渡过情人节及春节,但他都没有后悔,仍然跟以往一样,继续支持妻子做维权的事。

郝志全说:我(我跟妻子)必须做的,有些事情的话,就不满不公,就要去做(抗议),怕?有甚么可怕呢?举报的东西都是事实嘛,有甚么可怕呢?就坐牢吧,受到迫害打击报复嘛,还有啥?没有甚么可怕的。

江苏盐城阜宁县地方官员多年来强征农地、引进污染化工企业,嵇书龙于是带领村民到北京上访,但却遭到地方政府打击。于去年10月2日,她被北京警察抓捕,后被户籍地阜宁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于盐城市看守所,然后被指定监视居住。

另外,709大拘捕事件中,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被关押看守所两年半的王全璋,于情人节亦要在看守所渡过。他的妻子李文足表示,受情人节气氛的影响下,特别挂念丈夫,很希望与丈夫一起渡过节日。她指,今年春节继续未能一家团聚,感到伤心。

李文足说:其实在这样一个节日嘛,都在宣传,很多人都在过情人节嘛,然后那个气氛渲染的,然后我怎么说,这还是很复杂的,我只能说马上要临近春节,没想到现在还是这样,只有他一个人下落不明,这样就是关着,拖着,本来我还是觉得以为有那个希望,有那个盼望,今年春节能够一家团聚的,但是还是没有等到他回来。

李文足表示,希望当局尽快给她交代,释放丈夫,让两夫妻可以一家团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