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指中梵就主教任命達共識 可望月底簽署協議


2018.09.19
vatican-delegation1 中國和梵蒂岡再傳出就主教任命議題簽署協議,內容包括中國當局承認教宗方濟各是中國天主教會的最高領導人。(微博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官媒與教宗旗下雜誌同時證實,中梵就任命主教問題已達成共識,梵蒂岡教廷一個代表團可望於本月底前,前往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報道指,今次協議並不涉及中梵建交,以及梵蒂岡與台灣關係的議題。中國外交部沒有承認或否認,重申中梵之間保持著有效接觸;而梵蒂岡教廷暫時未有回應。(劉少風 報道)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周二(18日)報道,梵蒂岡教廷可能本月底前派遣代表團訪問中國,若談判順利,雙方可能就主教任命議題簽署協議,主教人選是由中方批准,之後由教宗授權和簽發任命書,今次協議並不涉及中梵建交,以及梵蒂岡與台灣關係的議題。

報道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王美秀稱,不應期望通過一個協議解決中國天主教會面臨的複雜問題。消息人士還稱,中國當局將首次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會的最高領導人,梵蒂岡將正式承認北京「自選自聖」的7名主教。

教宗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周二引述梵蒂岡消息形容協議是歷史性突破,簽署日子已落實,教廷高層代表團將飛到北京。根據協議,中梵雙方對挑選主教都有發言權,過程是北京當局審核候選人名單後,把決定人選經外交渠道通知教廷,最終由教宗決定任命或否決。

對於中梵是否會簽署有關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9日)在記者會表示,已經回答過類似提問,目前沒有消息可以提供,強調中梵之間保持著有效接觸。

陜西省三原教區主教韓英進對本台指,他聽到很多來自教會內部、政府官員的各種消息,都稱中梵的談判進展不錯,外界看好雙方能夠簽署協議,但九月底即將來臨,當局沒有公布具體的簽訂日子,亦不敢抱太大把握。

韓英進說:很難說,我們只能說是挺看好這件事(簽署協議),但是好像誰也沒有把握說月底一定會有文件出台,今天(周三)都19號了,到九月底也是十天左右吧,時間很短,官方也沒有披露相關的訊息,包括中國外交部也沒有聲音。我聽到的消息都是一律好消息,包括我們教會內部的、包括官員,他們也有消息,一律好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表示,目前無法肯定中梵是否會簽署協議,但反映雙方有就主教任命議題商討,相信即使未能簽定協議,亦是一個突破。

邢福增說:是否簽真的不知道,但肯定就是中梵就這個問題(主教任命)有對話,有會談、商討這個主教任命協議,一定是事實,就算這次是流(假)的,我相信也沒阻礙雙方會繼續商討下去,我估突破在於中梵都願意就主教任命問題上作一些讓步。

邢福增指,梵蒂岡一直想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雖然雙方持續對話及談判,但一直未能達成共識,相信梵蒂岡期望能夠達成協議,改善中國天主教會的分裂情況,並促進天主教在中國的發展。他認為,如果中梵就主教任命議題簽署協議,雙方都要作出讓步,但梵蒂岡教廷作出的讓步會較大。

邢福增說:因為實際上到時的(主教)人選都可以說是中國政府篩選過後,才交給教宗做任命,當然教宗可以否決,但與以前教宗可以自己任命主教,失去了主導性,(主教)名單全都是先由中國遞給他(教宗),他才可以做同意或不同意,這方面教廷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讓步我覺得。

梵蒂岡是台灣唯一歐洲邦交國,對於中國與梵蒂岡再傳出即將達成共識,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周二回應稱,相當關注梵蒂岡與中國之間的對話,與梵蒂岡高層有密切的聯繫,主教任命協議只是處理中國天主教的教務問題,沒有政治、外交的意涵,外交部將持續關注協議的最新進展,全力鞏固台梵雙邊邦誼,呼籲外界勿過度解讀。

梵蒂岡在1951年與中國斷交,中梵關係近年改善,但雙方一直受到主教任命問題困擾,兩國代表今年多次磋商,更一度傳出達成協議,不過有聲音批評梵蒂岡此舉是向中國屈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