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北京打壓事實 梵蒂岡高層媚共言論受轟


2018.02.09
vatican-official1 梵蒂岡教皇科學院院長索隆多(右)發表盛讚中國的言論,遭天主教人士批評其閉目塞聽,不顧中共打壓“低端人口”和宗教信仰自由的事實。(吳亦桐下載自天主教亞洲通訊社,拍攝時間不詳)

梵蒂岡傳默許中國政府任命「愛國主教」餘波未平,近日梵蒂岡高層主教索隆多盛讚中國受到批評;天主教《亞洲新聞》社長貝納德神父指責索隆多,不理北京當局驅逐「低端人口」及對信仰自由的打壓事實。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指他的糊塗言論為梵蒂岡「幫倒忙」。(吳亦桐 / 林國立 報道)

過去兩星期,梵蒂岡默許中國政府任命「愛國主教」,以及將在今年春季與中國達成任命主教協議引發風波;近期梵蒂岡教王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讚揚中國的言論火上加油。

索隆多接受西班牙文媒體《梵蒂岡內部通訊》訪問時,指中國是「非凡國家」,在維護人類尊嚴方面,比很多國家做得都好,且在氣候變化等領域,承擔「道德領導者」的角色。

他還稱讚「中國沒有貧民區,沒有青年吸毒問題、有積極的民族意識」;並指責美國的經濟凌駕於政治之上。

這番言論被美國和加拿大的天主教媒體以英文報道迅速發酵。周四(8日)天主教《亞洲新聞》社長貝納德神父發表文章,反駁指索隆多對中國的「偶像化崇拜」,會令世人恥笑教會。

貝納德認為,索隆多讚揚的中國並不真實存在,他質疑索隆多是否了解北京的「低端人口」在寒冬中被中共當局大清理事件;以及中共逮捕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家庭教會和控制官方教會等打壓宗教自由現況。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本周一(5日)曾在社交媒體發文,就梵蒂岡默認中國愛國主教,以及與北京當局談判主教任命協議指為「災禍」,中共當局將加重對天主教的打壓。他在周五(9日)對本台表示,索隆多的「糊塗言論」正為梵帝岡「幫倒忙」。

陳日君說:我說這個主教是糊塗的,沒有別的話說了。不要理他,不要理他,我希望梵蒂岡都很不高興(索隆多),因為他說的沒有幫梵蒂岡的忙。

德國牧師成世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不相信索隆多不了解中國的真實現狀,但他選擇性忽略並刻意逢迎中共當局,以他的高層位置,顯示出梵蒂岡對中國的軟化態度。

成世光說:教王(宗)這個智囊(索隆多)也是教王自己挑出來了,他們並不是不知道這些(中國)情況,我們能知道的情況他們比我們更知道,只是他們盤算、他們蓄意要跟魔鬼做生意的話,那就是他們的決定了。只是他們要知道我們廣大的信眾是不接受這樣的看法的。

旅美華人牧師劉貽亦指,來自阿根廷的現任教宗方濟洛,受「解放神學」影響,親近共產主義,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他對中國的態度。從梵蒂岡的歷史來看,中共建政後在任的梵蒂岡教宗庇護12世曾明確指共產主義違反天主教義。梵蒂岡目前的做法,對中國的天主教信仰將是嚴重的打擊。

劉貽說:方濟各對共產主義是喜歡的一種態度。從正統的天主教信仰來說,作為天主教會和共產主義是不可能互通的;其實早在1949年的時候,當時的教宗庇護12世多次指出共產主義是違反天主教會信仰的,但是因為中共的侵襲,他們逐漸放棄這個要求。方濟各非常想和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他甚至說過這樣一句話,只要中共允許他就立刻到北京去,這對中國的天主教友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

索隆多作為梵蒂岡教皇科學院院長,被認為與教宗方濟各關係密切。去年8月索隆多到中國出席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大會時,讚揚中國為全球建立根除器官販賣的「最佳實踐模式」,並指「中國發展很好,與梵蒂岡在很多方面存共識」。

在對索隆多如潮的批評聲中,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周四發表文章稱讚索隆多,批評西方媒體「酸溜溜」,不承認索隆多對中國的讚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