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任命達協議 中梵談判40位地下主教命運


2018.09.29
vatican-talk 有報道指梵蒂岡與中國展開新一輪談判,爭取中方承認地下主教。(路透社資料視頻截圖)

中梵就主教任命達成歷史性協議後,有消息指雙方正就中國地下主教問題展開新一輪談判,教廷希望中國官方能在今年底前讓步,承認這批地下主教。

法新社周六(29日)引述消息指,中梵協議沒有觸及大約40名直接由教宗任命、但未獲中國官方承認的地下主教;這些主教多年來一直效忠教宗,並遭中國當局打壓。

報道指據知北京已經承諾不會強迫他們加入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愛國教會,且已認可其中的兩至三位的主教身份。

教廷希望北京年底前能讓步,再認可另外十多位主教。

教宗方濟各早前已承認由北京任命的七名愛國教會主教,外界指是教廷向北京示好,梵蒂岡希望未來的談判能使中國態度軟化,善待中國的地下主教。

梵蒂岡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對宗教自由的立場沒有改變,但梵蒂岡是為天主教徒爭取更多空間。

他認為協議不完全令人滿意,但目前只能做到這樣,預料雙方未來幾年將可能修訂協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