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9月15日后「断炊」 奇怪?相关产业链股价逆市上升


2020.08.11
cn-vendor-huawei 有华为高管承认,9月15日之后将不能够生产麒麟芯片,产品将面临断货。(AFP/Reuters资料图片)

华为高管承认,9月15日之后将不能够生产麒麟芯片,产品将面临断货。而与华为产业链有关的公司,近期股价在国内和香港逆势飙升,帐面似未受美国封杀华为影响。有经济学者分析,原因无非是「国家队」入市,也与国内及香港民营企业投资选择狭小有关。(马立克/潘加晴 报道)

美国对华为芯片禁令在周五(14日)将正式实施,华为消费者业务行政总裁余承东上周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峯会」上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在9月15日之后无法制造。余承东预计,由于芯片储备不足,华为全年手机销量要低于去年同期。

不过,华为产业链在国内和香港股市近日不但未受影响, 反而逆势大涨。大陆官媒《证券时报》近日报道,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增持超千万股的华为产业链公司分别为立讯精密、大族激光、信维通信、领益智造、蓝思科技、三环集团等。

报道指,据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上,处于华为通信、手机、代工制造及鲲鹏生态等产业链的公司有80家以上。截至最新收盘日,这些公司A股市值合计3.78万亿元人民币。另据统计,华为产业链公司占香港北上资金持仓A股总金额的10.5%,共1172亿元。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周二(1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华为产业链股价飙升主因是中共动用国家力量为华为撑腰。

夏业良说:其实跟华为相关的很多产业,实际上都是有国家政策扶植相关的。尤其是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肯定要力挺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如果不挺的话,华为就彻底垮了。谁都知道华为实际上就是一个真正的军工企业。这么多年来它拿著军队的订单是非常多的,这个也从侧面看出,中国想办法给这些企业寻找出路,用一些办法在支持这些企业。

对于官方统计,指出香港的北上资金,占华为相关股本的10%。夏业良认为,华为有今日应该多谢香港,华为起步之初有香港资金帮忙,当下则有香港人钱退休金的钱协力。

夏业良说:他们也是在看风向,你看国内最近的股市比较活跃,它活跃的板块都是高科技。今年2020年内,上海股市综合股指一定会过3500点,甚至3600点。这样的话就是让一些人,本来觉得好像没有「钱途」,钱出不去,不让到国外去,在国内又没啥好投的,实业投资风险又很高,所以他们在股市里进行短期的投机,这种短期投机也可能给他们带来希望。

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其在20多个国家的68家分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公司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下向其出售零部件。2020年5月15日,进一步禁止所有使用到美国技术或设备的半导体公司供货给华为。美国商务部之后延长供货临时许可证90天至8月14日。中共官媒原本表示,华为储存的关键晶片够用2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