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宝华一家三口敲诈罪成被判刑


2014.03.14
Yao-Baohua0314-620.jpg 2014年3月14日,江苏常州维权教师姚宝华(左)和妻子刘勤凤(右),在宣判后继续获取保候审。宣判前,当局派出警车和救援车,到姚家分别把姚宝华和刘勤凤带往常州市钟楼区法院。(图片来自刘晓原微博)

 

江苏省维权教师姚宝华一家三口,因土地维权被控敲诈勒索的案件,周五法庭宣判全部罪成,判刑3年至5年不等,其中姚宝华夫妇因患重病,获准继续取保回家等候上诉。(文宇晴报道)

常州市钟楼区法院在判词中表示,姚宝华煽动村民阻碍施工,以此闹事的方式向开发商索取财物,具有非法性。其妻子刘勤凤和儿子姚纳新参与闹事、相互配合,具有共同非法占有的意图,构成共同犯罪,裁定三人“敲诈勒索”罪成。判处姚宝华有期徒刑5年,罚金1万;刘勤凤3年半,罚金5千,姚纳新3年,罚金3千元。目前正在取保候审的姚宝华夫妇,在宣判结束后送回家继续取保候审。

姚宝华的女儿姚钦不满宣判结果,形容是当局的打击报复。

她说︰这是很冤的事情,宣判时父母一直在叫,帮助村民维权,也变成是敲诈勒索了。太离谱了,绝对是绝无仅有的。我估计十几分钟就结束了,读完了马上就溜走。结束后,我说你们不要得意,那个王立军和薄熙来都这么得意,到后来呢?我也要向他们清算这个事件。

宣判前,常州市当局派出约百名警察,在法院内外驻守。姚钦说,一如案件在审讯时一样,法院限定了家属的旁听席人数,只给予12个旁听席。同时,怀疑当局为了阻止家属藉著两会期间上访,因此,寓所外日夜有政府的人员,对家属进行监视。

她说︰很多便衣,还有区政府和乡政府的人员,我在门口看到很多熟人,还有派出所的便衣,好几辆警车。外面起码有50、60人,法警还有很多,里面有多少不知道了,旁听证都是派给政府机关的自己人。他们这两天看住了我们,5、6个人在门外看著,不许我们去上访等。

姚宝华的代表律师张成茂对记者反映,法官在宣判词里避开了基本事实,就是村民在不同意的情况下,遭到官商双方的威胁,从而强占土地。他认为法院的判决并不合理,受害者反被诬蔑成犯人,做法完全凌驾在法律之上,会上诉到底。

他说︰宣判结果是颠倒黑白,如果按照目前的逻辑,你是占用人家的土地,而且没有合法的手续,那你跟抢劫有什么区别?在刑事诉讼上,法院不立案,就逼得这些村民用自己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那村民站出来维护权益,就说你是敲诈勒索,整个依据就叫做黑白颠倒。不用多说了,百分之百上诉,但是我们对上诉的结果,也不作乐观的判断。

75岁的退休教师姚宝华,因长期免费为村民代理多宗征地官司,经常受到打压。2012年,他因涉及拆迁问题维权时,一家四口先后被关押,其中他和妻子及儿子三人被控“敲诈勒索”,指他们向开发商敲诈勒索高达80万的金额。

去年2月,姚宝华证实患上肺癌,获准取保候审。其妻子刘勤凤,被关押期间健康状况急转直下,于今年1月10日亦获准取保候审。

案件于去年12月一审结束后,一直押后至周五宣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