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再次失敗 更被官方刻意貶稱「兵痞」


2018.10.08
veteran.jpg 老兵維權再次失敗 更被官方刻意貶稱「兵痞」

當局經過兩次強力清場和全國性的聯動維穩,全國老兵到山東省平度市維權的行動已告失敗,需要接受救治的受傷老兵現時處於無援景況。官方則刻意貶低老兵的維權運動,將他們定性為「兵痞」,並嚴禁民眾對他們給予幫助。(黃小山 / 黃樂濤 報道)

平度市農業市場及人民醫院外的兩個維權現場,週一(8日)早上已經沒有老兵聚集,但大批的員警還在現場及周邊戒備。平度周邊的高速公路出口依然被封鎖,當地市民李先生向本台透露,員警還在繼續搜查各地趕來的老兵。

老兵梁先生稱,在周日(7日)下午清場後,現場的最新消息即已中斷,因為封鎖太嚴,外地趕來的老兵沒有進入與大隊匯合。晚上,很多老兵都已被強制遣返。他認為,因為缺乏後援,以及欠缺完善部署,這次老兵平度維權已經失敗。

梁先生說:清場之後他們通知地方上的人來接的,各地送回各地,都給拉回來了。最靠前的就是昨天5點多,外邊的人進不去,只有出來的,沒有進去的。整個縣好像大路小路全都封死了。反正在我的感覺是失敗。前天他們手裡還有木棍,昨天連木棍都沒有了,進去的人也少,基本上在外圍的居多。

已經被遣返的老兵趙先生透露,因為前天清場後,現場的老兵已經不多,雖然當晚各地有幾百名老兵增援,並成功進入聚集區域,但隨著警方動用辣椒水強行清場,現場的老兵基本都已經被驅散。加上全國性的對老兵嚴控,基本是趕到青島的老兵們也很難靠近平度。

趙先生說:前天已經清理過一場了,前天晚上我趕到平度的,當時現場也就不到100老兵。前天晚上又進去了5、600,昨天是強力清場,中午一點過,用辣椒水。現在也有很多老兵再往平度去,現在這個再進去的可能性很小了。平度是屬於青島市管轄,這兩個城市應該都在嚴查。各個地方已經嚴控老兵外出了。

另據平度市民政局復退軍人服務中心主任曲林洲的微信圈顯示,山東方面已將前往平度的老兵們定性為兵痞。他要求當地民眾不得為這些老兵提供吃住行的方便,並稱他們是不受歡迎的人,要他們限期離開。

據媒體群消息顯示,平度市委書記的秘書亦在其微信朋友圈發布了內容相同的帖子。據當地媒體人透露,該定性是山東高層的態度。

老兵趙先生稱,儘管官方將老兵們成為兵痞,並試圖挑撥市民和老兵們的關係,但當地市民卻很同情老兵們,並為他們送水和食物。

趙先生還認為,今年多次的老兵集體維權看似都失敗了,但是他們能承受得起所有失敗,只要有一次勝利就夠了。但官方只要有一次失敗,他們就會徹底失敗。

趙先生說:那應該是不法官員對維權老兵的污衊吧。市民們送水果、送饅頭、鹹鴨蛋,用各種方式對我們表達了支持。這次強制離場我不認為是失敗。今年老兵大規模聚集應該有6、7次了吧,不管是9月26號的在北京軍人事務部自動離場、還是鎮江那個被清場、還是昨天那個平度的強力清場,我不認為是失敗。

本台記者致電平度民政局負責退役軍人事務的負責人曲林洲,但他一直拒絕接聽手機。平度市政府也沒有就此事接受採訪。

另據知情人透露,目前受傷老兵的救治無門,官方無意提供治療費用。為此,本台記者致電當地人民醫院,該醫院行政值班人士稱,他們也沒辦法,這些事需要問公安和政府那邊。

平度人民醫院:那我們也沒有辦法,這種事情不光是醫院出面的,你和這個政府方面的,公安各個方面的,你還得問問公安呢,問問政府那邊的。

本月5日,38名平度老兵在前往北京的途中,遭該市公安局攔截毆打,引發全國老兵抗議,數千名各地老兵趕赴平度維權,山東方面也持續調集重兵維穩,並兩次動用武力清場。目前老兵受傷人數不明,且平度官方也拒絕為受傷老兵提供醫療救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