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反华暴动延3分1省 未经证实死20华人(视频)


2014.05.15
Vietnam-riot-c051514-video620.jpg 越南多个城市爆发反华示威,中资企业遭殃,连带台资等外资企业亦遭到示威者的破坏。(RFA公民记者视频截图)

越南各地反华暴动加剧,波及当地外资企业。其中位于北中部的河静市一家台资钢铁厂,周三晚(5月14日)发生严重的打砸事件,据当地撤走的华人消息,有25人死亡,当中20人是中国工人,但是越南官方却称只有1人死亡。由于网传本周日(5月18日)再举行大规模的反华示威,当地华人纷纷撤离。(文宇晴报道)

目前越南全国3分1省份都有反华示威,继南部平阳省台资工厂纵火,导致1名大陆工人烧死后,位于中部的河静市台塑钢铁厂,周三晚被暴徒围堵厂房进行打砸抗议。目前身在大陆的越南语翻译员张先生向本台反映,不少反华示威演变成暴乱,但由于河静市目前的情况较混乱,很多消息都无法第一时间得悉。他只知道台塑钢铁厂的冲击事件中,至少有10受伤,也有工人死亡。

他说︰台塑钢铁厂昨晚已有围攻和冲突发生,好像10多人受伤,死是1个还是2个,但具体数字不太清楚。之前南部的企业有人驾车离开,路上被拦截了,好像也发生了伤亡,但同样没有确实的官方数字。台塑钢铁厂至目前仍有很多人被困离开不了。

网上消息指,由于暴徒仍然没有离开,台塑钢铁厂约万名工人,被困在厂里等待救援。有网友向记者引述从河静省往北撤的学生消息,指当地有20名中国人和5名当地人死亡。但是越南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河静市确定有1人死亡,近150人受伤,70多人被捕。

翻译张先生说,由于反华示威有明显的扩大迹象,据他仍在当地的华人朋友消息,本周日将反华的行动升级。

他说︰前天胡志明市比中部紧张,至昨天已扩散至中北部,北宁省已有学生游行,发展到有学生游行已看到情况升级。昨天得到的消息是18日,可能有更大规模的游行,后来我们才决定要赶回来,避一避。

有朋友在越南工作的广州市民余小姐说,基本上在越南的外资厂房,或华人商店都遭到破坏,不少中国公民更遭到暴徒殴打。

她说︰那边很乱,我同事在工厂里工作,有些越南人就1天来打砸3次,反正是中国的工厂就抢,或是打人,主要看到中国人就打。

在胡志明市新福郡居住的中国公民朱先生说,由于越南人对华人不满的情绪越来越激烈,因而未能离开越南的华人,只能躲到安全的地方不出门。

骚乱中,有华人在越南居住的房屋也遭到破坏。而在暴徒纵火时,华人工人躲在一旁。(网友提供)
骚乱中,有华人在越南居住的房屋也遭到破坏。而在暴徒纵火时,华人工人躲在一旁。(网友提供)

他说︰胡志明市没有那么大规模的暴乱,还没开始,现在我们这些华人都在家里不敢出去。昨天就在平阳省工业区都是毁灭性的,抢华人的财产,直接就放火打人了,甚至打死人。越南人现在都被洗脑了,只要听到汉语都会很强硬的。

本台曾致电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以及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但电话均无法接通。

一名在越南平阳省宾吉县的台商在网上撰文,表示这次暴动由周二(13日)开始,平阳省各大工业区被大批越南人打砸,甚至要胁越南籍警卫不开门就是打、并指责不爱国。因此很多厂在这样情况下遭放火,有人更在这时蓄意趁火打劫,电脑、电视这类能搬的都被搬走,不能搬走的则被抢打烂。上百间公司的货物被洗劫一空,华人管理层和员工为了安全,都立即离开找地方躲避。该名台商又指,在打砸期间有警察在附近,但从未上前阻止,以致在当地的华人人生安全难得到保障。综合报道,平阳省有460间工厂被破坏,约600人被拘捕。

大陆近日在南海设置钻油平台,导致越南民众反中情绪高涨,再掀越南与大陆南海主权争议。河内等4大城市周日有反中示威,但南部平阳省周二发生大规模反中示威中,演变为反华暴动。游行民众只要见到有中文招牌的公司或工厂,就进行破坏并抢劫,波及多家大陆与台湾的外资厂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