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小村战云密布千警围村 民众枕戈寝甲


2013.10.24
YN-Land-Clash-Police-mobiles400.jpg 昆明近千广济村村民抗捕与当局爆发大规模冲突后,大批特警封村,本周四(10月24日),镇压行动进入第二日,村外停满数十部警车。(村民提供)


云南省昆明市爆发超过二千人的大规模警民冲突后,事发的广济村继续被逾千名特警封锁,村内外气氛紧张。镇政府突然通知为村民办理医保手续,但村民质疑是当局诱捕的藉口,曾参与抗议的村民均拒绝赴会。有村民储备粮食及防卫装备,声言投入长期抗争,应付警方突袭。(冯日遥报道)

遭逾千特警封锁的晋城镇广济村,村民普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现时村外仍有大批特警驻守,禁止村民聚集,出入车辆均要登记和查身份证,下午镇政府官员进村举行党员大会,并即时为到场村民办理医保手续,普先生指,村民相信当局设下圈套诱捕曾参加抗争的村民,大部份人都不敢前赴现场。

普先生: 都不敢去,害怕被抓捕秋后算帐。
记者: 现时村内气氛如何?
普先生: 仍然很紧张,情况较之前更甚。因为村民一聚集就会被抓捕,不准村民聚集或有任何群体活动,特警随时以群体活动为名抓捕我们,特警又恐吓威胁村民,我们绝不能出去聚集。
记者: 那你们留守家中有何准备?
普先生: 家中已留有些素菜,大米等粮食,我们会互相接济,相信可以维持一段时间。我们亦准备了镰刀、锄头和多罐汽油,应付当局的突袭,以性命同当局抗争到底。

普先生指,有参与党员大会的村民告知他,当局在会上承诺会支付所有受伤村民的医疗费,但村民对当局的说法抱有怀疑,因为当局周三通布冲突中祇有廿多名警员和政府人员受伤,完全无提及有村民被打伤和遭催泪弹镇压一事,大批伤者均不敢前赴医院求诊,部份伤势仍然十分严重。

普先生: 现时有一个最严重的,就是腿被打断了,另外有两个多条肋骨和胸骨被打断,另有一个头部被打破,缝了多针,亦有些伤者被打断手脚。还有四、五百名村民,遭受催泪弹和烟雾弹所伤,他们的眼睛和呼吸道均受到影响,他们现时说话都是沙哑的,大声些就会咳嗽,甚至出现胸口疼痛。

冲突中受伤的村民代表王春云向记者指,当局周二大举入村抓捕,指他和其父亲涉嫌殴打和故意伤人。期间他和父亲均被打伤,父亲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引发心脏病,幸好及时被抢救过来,否则性命不保。王春云指,声称被他们打伤的人,是村委会一小组组长,公安没有提供其验伤报告下入村抓捕,是要罗织罪名打压维权村民。

王春云: 我从来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我们根本与他无任何接触。
记者: 那他为何要诬告你们呢?
王春云: 事件是当地征地引发,我和父亲和很多村民们,都反对征地,对他不认可,我和父亲属于村内较为有知识的人,就站出来给村民们出主意维权,他们就是要陷害我们,逼害我们,其后当局就可以把土地强征。

记者周四多次致电晋宁县政府办公室,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晋城镇政府办公室人员,指领导们不在,叫记者稍后再致电查问。

办公室人员: 因为今日我们的领导正在外边忙著办事,我不知道他们会否回来,要不你留下联络电话,或稍后再致电来查问罢,我祇是办公室人员,不太清楚事件。

记者其后再致电找领导查问,电话已转驳传真。而广济村村委会,电话无人接听。

大规模冲突发生在周二,当局派逾千特警进广济村抓捕两名维权村民,引起近千村民抗议,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村民将十多名特警和公务人员扣押,并砸毁30多部警车,混乱中双方共七十多人受伤,警方一度施放催泪弹镇压。

冲突是由征地引起,当地政府非法强占12条村,近两万亩土地建古滇王国旅游小镇,遭到村民强烈反对,其中广济村村民已集体维权近一年,多次与当地政府发生冲突,多人被抓捕关押。

 

云南晋宁县政府否认有使用催泪弹镇压广济村村民,但村民在现场拾到多个催泪弹空壳。村民还扣下大批特警遗下的装备,包括多个盾牌和头盔等。(村民提供)
云南晋宁县政府否认有使用催泪弹镇压广济村村民,但村民在现场拾到多个催泪弹空壳。村民还扣下大批特警遗下的装备,包括多个盾牌和头盔等。(村民提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