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扰民 村民抗议水源被截遭镇压


2013.11.18
GD-Maoming-Village-Water620.jpg 2013年11月15日,广东茂名市电白县罗坑镇甘坑村,因后山水源近几个月几乎被完全截断,数百村民在水电站外抗议,政府派出警察驱散村民,二十多名村民被打伤。(村民摄)

 

广东省茂名市水电站截断当地天然水源,村民抗议遭警方武力驱赶,二十人被打伤,警方一度进村驻守并抓捕村民。(林静报道)

电白县罗坑镇甘坑村后山的天然水源,近几个月几乎被完全截断,村民除无法打水灌溉外,村内数家小型家庭式造纸坊,亦被迫停产。

面对生计受损及政府视若无睹,数百村民连续数星期,分批走到水电站外堵塞抗议。

村民林先生指,上周五,政府派出上百警员,头戴钢盔、手持盾牌,身边还带上警犬,驱散在场抗议的数十村民。过程中,有村民作出反抗,旋即被警员挥棍殴打,二十名村民被打伤手、面。

他说: 他们打村民村民才作出反抗。二十多个(受伤),有些还给他们打得重伤了。

林先生指,警方压倒性把聚集抗议的村民驱散回家后,并没有随即离开,反而派员在村口驻守,甚至入村抓走活跃维权的村民,幸好不少村内男丁及早得悉,而四出躲避,而警方及后离开。
记者: 听说有警方在捉人,是吗?
林先生: 对,昨天还有很多警员在村里抓人,今天没有了。昨天都撤走了,政府现正通缉一些村民。

综合村民解释,甘坑村位处山腰,依山旁水,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自给自足。但近十年,当地政府与开发商在附近山脉上,兴建三个水电站,把向下流向的山涧水大幅度截断。

2013年11月15日,电白县罗坑镇甘坑村村民抗议被警察驱散,有村民作出反抗,被警员挥棍殴打,受伤村民主要被打伤手、面。(村民摄)
2013年11月15日,电白县罗坑镇甘坑村村民抗议被警察驱散,有村民作出反抗,被警员挥棍殴打,受伤村民主要被打伤手、面。(村民摄)

虽然甘坑村设有中央供水系统,住户家中有食用水供应,但山涧水遭截断,原本进入农田的水溪变得乾涸,农地被迫荒废。政府曾向受影响村民提供补助,但不足以村民养家,部份人被迫出外打工,而村内数间家庭式造纸坊,亦只能为村民提出极为微薄的收入糊口。

村民刘先生指,到最近两、三个月,山涧水源几乎全被截断,造纸坊亦因此被迫停产,令村民非常不满,多次向政府反映亦未获处理。村民于是数次集结,并走到水电站外堵塞抗议。期间,村民曾被流氓入村殴打。

刘先生说: 做水电站,我们这里的农田全部受影响,我们这里都是种田那些,他们(水电站开发商)把水全部塞住,我们就没有水灌溉了,稻田全部乾了。
记者: 你们有向政府部门投诉吗?
他说: 说了。只要那水电站的老板塞钱,那些官员就帮他们办事。

就事件,本台致电罗坑镇派出所,接听的警员承认当日曾接报出警,称是村民闹事,影响水电站运作在先,所以才到场捉走闹事者,而警方未有透露有否村民被捉走。
记者: 村民维权,但你们入村镇压是吗?
警员: 没有这种行为。是村民跟别人打架,我们派出所才去抓人的。

其后本台致电罗坑镇政府,但接听的职员以刚到单位上班为由,拒绝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