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污染厂车冲向示威人群酿一死一伤


2013.08.23
Sichuan-Mianzhu-Pollution-Protest350.jpg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的癌症村村民,连续多天堵化工厂抗议污染。(现场村民摄)


四川省绵竹市多家化工厂长期违规排放污水同废气,导致村民陆续死于癌症。受影响最严重的四条村,逾千村民分批围堵化工厂抗议。在堵厂行动进入第五天,化工厂一辆货车突然冲向人群,造成一死一重伤惨剧。村民怀疑司机是受命于化工厂老板。(文宇晴报道)

绵竹市新市镇的下东林村、白庙村、鲁安村以及两河口村逾千名村民,连日来组成数十人一小队的规模,轮流堵住多间污染问题严重的化工厂。周三晚上,其中约30名村民在堵住位于下东林村的“汉兴宏萍化工厂”时,一辆货车突然冲向人群,造成流血死亡事件。

要求将声音变调的村民李先生对本台表示,据其他村民向他反映,货车虽然车速不是太快,但由于事发突然,一名村民躲避不及,头部当场被辗破死亡,也有一名村民受了重伤。李先生又说,由于当时货车一直驶向人群,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而且该货车就是工厂专门用来拉货用的。村民相信司机是受命化工厂老板,目的就是要威胁村民,结果造成人命事故。

他说︰“我们都堵在厂5天时间了,那个司机是汉兴宏萍化工厂拉货的,听说当时是保安叫他过去的。反正司机是撞过去的,那个人躲不及了,男的50多岁。还有一个伤者重伤住院了,腿断了。”

事发后,绵竹市领导承诺在下月18日给村民答覆,因而村民已没有再堵化工厂。李先生说,由于新市工业园区的几个工厂排放不达标,导致地下水不能使用,例如拿来洗衣服,衣服都会变色,用来盛水的水桶更直接变成蓝色和黄色。空气和土地也被严重污染,种出的农作物被化验出重金属超标,大米的重金属镉更超标八成多。多年来村民陆续死于癌症。

自从本月初中央电视台把事件报道后,村民便拿著这些报道开始向政府索取赔偿,其中包括把村民全部搬迁安置,或是勒令关闭多家化工厂。但是十多天时间过去了,绵竹市以及德阳市两级政府,均没有正视村民的诉求。

于是村民自上周六开始,决定以堵住化工厂抗议的方式,要求化工厂停止污染,表达村民“要新鲜空气”的诉求。

就辗毙村民一事,本台致电汉兴宏萍化工厂了解,但未能成功联络上。至于被村民指污染最大的化工厂“龙蟒集团”,总经理张正发对记者的提问含糊交代,只称事情已解决了。
张正发说︰“我们没有污染,也处理好了。”
记者问︰“可是现在还有村民继续来到你们集团外抗议?”
张正发回答︰“没有,没有,现在正常生产。”
记者问︰“前天的人命事故,是怎么一回事来的?”
张正发回答︰“完全谣传。我现在还有事。”

查看绵竹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周四刊出一则消息,表示周三晚上7时许,一辆货车在新市工业园区的“汉兴巨集萍公司”大门口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肇事司机逃离现场。当晚9时许,肇事司机尚某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记者向绵竹市公安局方面,办公室人员建议记者向局的政治处了解。他说︰“这事我们不清楚情况,你向我们的政治处了解,他们可能会说一下这个事情。”

不过政治处的电话没有人接听。

中央电视台在本月初发表调查报告指,德阳市出产的大米,镉含量超标86% ;新市镇白庙村的水稻枯死,蔬菜变异。调查报告指村民身体出现可怕变化的原因,是由于村的周围布化工厂,工业排污不当成为了污染的主因,也埋下了定时炸弹。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一名抗议工厂污染的村民被货车当场辗毙。(现场村民摄)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一名抗议工厂污染的村民被货车当场辗毙。(现场村民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