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污染廠車衝向示威人群釀一死一傷


2013.08.23
Sichuan-Mianzhu-Pollution-Protest350.jpg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綿竹市新市鎮的癌症村村民,連續多天堵化工廠抗議污染。(現場村民攝)


四川省綿竹市多家化工廠長期違規排放污水同廢氣,導致村民陸續死於癌症。受影響最嚴重的四條村,逾千村民分批圍堵化工廠抗議。在堵廠行動進入第五天,化工廠一輛貨車突然衝向人群,造成一死一重傷慘劇。村民懷疑司機是受命於化工廠老闆。(文宇晴報道)

綿竹市新市鎮的下東林村、白廟村、鲁安村以及兩河口村逾千名村民,連日來組成數十人一小隊的規模,輪流堵住多間污染問題嚴重的化工廠。周三晚上,其中約30名村民在堵住位於下東林村的“漢興宏萍化工廠”時,一輛貨車突然衝向人群,造成流血死亡事件。

要求將聲音變調的村民李先生對本台表示,據其他村民向他反映,貨車雖然車速不是太快,但由於事發突然,一名村民躲避不及,頭部當場被輾破死亡,也有一名村民受了重傷。李先生又說,由於當時貨車一直駛向人群,並沒有停下來的跡象,而且該貨車就是工廠專門用來拉貨用的。村民相信司機是受命化工廠老闆,目的就是要威脅村民,結果造成人命事故。

他說︰“我們都堵在廠5天時間了,那個司機是漢興宏萍化工廠拉貨的,聽說當時是保安叫他過去的。反正司機是撞過去的,那個人躲不及了,男的50多歲。還有一個傷者重傷住院了,腿斷了。”

事發後,綿竹市領導承諾在下月18日給村民答覆,因而村民已沒有再堵化工廠。李先生說,由於新市工業園區的幾個工廠排放不達標,導致地下水不能使用,例如拿來洗衣服,衣服都會變色,用來盛水的水桶更直接變成藍色和黃色。空氣和土地也被嚴重污染,種出的農作物被化驗出重金屬超標,大米的重金屬鎘更超標八成多。多年來村民陸續死於癌症。

自從本月初中央電視台把事件報道後,村民便拿著這些報道開始向政府索取賠償,其中包括把村民全部搬遷安置,或是勒令關閉多家化工廠。但是十多天時間過去了,綿竹市以及德陽市兩級政府,均沒有正視村民的訴求。

於是村民自上周六開始,決定以堵住化工廠抗議的方式,要求化工廠停止污染,表達村民“要新鮮空氣”的訴求。

就輾斃村民一事,本台致電漢興宏萍化工廠了解,但未能成功聯絡上。至於被村民指污染最大的化工廠“龍蟒集團”,總經理張正發對記者的提問含糊交代,只稱事情已解決了。
張正發說︰“我們沒有污染,也處理好了。”
記者問︰“可是現在還有村民繼續來到你們集團外抗議?”
張正發回答︰“沒有,沒有,現在正常生產。”
記者問︰“前天的人命事故,是怎麼一回事來的?”
張正發回答︰“完全謠傳。我現在還有事。”

查看綿竹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周四刊出一則消息,表示周三晚上7時許,一輛貨車在新市工業園區的“漢興巨集萍公司”大門口發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肇事司機逃離現場。當晚9時許,肇事司機尚某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記者向綿竹市公安局方面,辦公室人員建議記者向局的政治處了解。他說︰“這事我們不清楚情況,你向我們的政治處了解,他們可能會說一下這個事情。”

不過政治處的電話沒有人接聽。

中央電視台在本月初發表調查報告指,德陽市出產的大米,鎘含量超標86% ;新市鎮白廟村的水稻枯死,蔬菜變異。調查報告指村民身體出現可怕變化的原因,是由於村的周圍佈化工廠,工業排污不當成為了污染的主因,也埋下了定時炸彈。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綿竹市新市鎮一名抗議工廠污染的村民被貨車當場輾斃。(現場村民攝)
2013年8月21日,四川省綿竹市新市鎮一名抗議工廠污染的村民被貨車當場輾斃。(現場村民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