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学者:中共筑电网埋地雷阻百姓外逃 越南警民拆边境电网隔离墙

2021.09.17
广西学者:中共筑电网埋地雷阻百姓外逃 越南警民拆边境电网隔离墙 中越边界线上,中方人员在布署铁丝网长达近千公里。
网络图片

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越南边民,近期不顾中方反对,强拆电网隔离墙,原因是围墙一旦通高压电,极可能危及边民和牲畜生命。有广西学者指,国内形势严峻,偷渡人数急升,而中共为防偷渡潮,在中越及中缅边境筑电网、埋地雷。

本周三(15日),越南谅山省公安厅边防局警察和边民在中越边境57号界桩一带,强拆中国电网隔离墙。网民上传到新浪微博的一段视频显示,众人正在移除铁丝网和水泥桩,而越南警察在场支援,并拍摄过程。

中方称拆铁丝网违反协议 越方忧边民和野生动物触电

一名代表中方的男子用普通话向越南民众喊话。

中方男子说:我跟你们再说一次,今天你们不要动,一切行动都违反规定。我们根据两国的规定,你们这样做是不尊重两国的规定,你们这样做是违反规定。

中国官方人员指围墙可防止走私人员和疫情输入。不过,越南当局认为这些围墙一旦通电,将危及边民和牲畜的安全。

越南传媒披露,越南方面并未反对中国建隔离墙,但是不满部分围墙连接高压电,越方认为高压电网足以造成伤亡,也会伤害两国边民的牲畜。不久前,越南曾向中方表达对电网围墙的高度关注,要求中方不要在边境架设可危及生命的电网。

广西学者:国内局势严峻 偷渡人数急升

广西东兴一位学者吴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近来国内局势严峻,有很多人偷渡到境外。当局在中越边境修建隔离围墙,主要是防止有人偷越边境。

吴先生说:他们建的铁丝网带电,能电死动物,肯定能电死人。中国是不想让人出境,看来偷渡的人很多,最近的局势比较严峻,很多人想拼命往外跑。越南怕偷渡者有生命危险。在越南是围墙通电,缅甸是埋地雷。

他又说,不久前有中国偷渡客在云南镇康县边界误触地雷,现生死不明。

吴先生说:中缅边界也建了隔离墙,而且还埋了好多地雷,前两天还炸死一个人,就是偷渡过去的,直接踩到雷,炸死了。肯定是中国人。

中缅及中越边界超过3000公里。中越边境隔离墙约1000公里,而中缅隔离墙近2000公里,除了配备探射灯照明,监控探头,部分围墙还将接通高压电。

china-wall2.jpg

广西中越边界民众周三(15日)在谅山公安带领下拆除铁丝网隔离墙。(网络图片)

「跨境民族」生活习惯被打破

熟悉中越边境情况的商人张先生对本台说,无论在中缅,还是中越边境两侧,住著一批「跨境民族」,他们常年不经口岸出入境,已成习惯。

张先生说:因为越南和广西、云南和缅甸都有许多跨境民族。比方说,一个民族有一半的人在中国,一半的人口在越南或缅甸。他们从国门走,还是田间小道,做小生意或探亲访友,这么多年来都保持这种生活状态。现在你加了边境墙,加上电网以后,就阻隔了人家亲戚间的走访。

张先生又指,另一方面,边民为了省钱和便利,选择走山路越境。

张先生说:每一次出入境,你的证件上要盖印,盖满了要花钱办理新证。如果它是一张卡还无所谓,中国边民出境有一个蓝色的本,就像港澳通行证。缅甸人入境中国是一个红本,要花钱申请。现在中国不让出境。

张先生说,目前,中越边民的行动自由受到严重影响,已引起越南官方的不满。

去年下半年,中国以阻止疫情输入为由,严格限制境外人员入境。去年《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需要阻止新冠疫情的传播因而正在中缅边境加强管控,但边境墙的修筑在一些情况下不仅可能阻止病毒进入一个国家,也可以不让人们离开。

记者:乔龙/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Leo
2021/12/14 01:57

中情局资助的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