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垃圾場臭氣薰天 村民強忍三年投訴無效


2016.07.25
china-waste620.jpg 北京一個垃圾場緊鄰將軍坨風景區,三年來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居民長期投訴,當局置若罔聞。(粵語部製圖)

北京市近日連綿天雨,一個風景區附近面積大如足球場的露天垃圾場,堆積高達50米的垃圾,引起蚊蠅亂飛、臭氣薰天。當地維權人士指,官商勾結嚴重,容許一些商家在民居附近傾倒垃圾,造成污染。(黃樂濤報道)

北京市房山區河北鎮的村民指出,垃圾場近日堆滿建築和生活垃圾,傳出陣陣臭味。由於近期當地頻頻下大雨,污水順着一直往下流。

垃圾場存已了3年,附近就是“將軍坨風景區”。大陸媒體引述附近多條村莊的村民表示,現時每天仍有垃圾車前往傾倒垃圾,垃圾堆的面積有如一個足球場般大小,垃圾山高達50多米。

村民認為,這已經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每逢刮風的時候,垃圾場揚起塵土和紙袋等,污水甚至會流入農地,而且現在正值夏天,蚊蠅肆虐,村民亦擔心健康會出現問題。

房山區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環衞科回應指,涉事垃圾場為正規的露天垃圾場,而且已存在多年,河北鎮內所有垃圾亦在該處傾倒,由於附近沒有垃圾處理廠,鎮上的垃圾都會統一運送到該垃圾場,不過由於房山區近日頻頻發生暴雨,引發山洪,故垃圾未能及時轉運。有垃圾車司機表示,亦明白露天垃圾場會給當地帶來環境污染,但表示亦沒有辦法。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周一(25日)向本台表示,他亦曾到過該垃圾站所在的區域房山區,他對當地出現一個垃圾山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北京很多地方垃圾亦堆積如山,往往就是這樣造成環境污染,而房山區早前一個煤礦區,當地居民可謂受盡污染的困擾。

胡佳 : 不管是不是他(工廠)開礦弄出來的這種(物質),這種沒有規劃沒有管理的,沒處理的垃圾規劃點的話,其實是對環境有相當大的破壞,這些垃圾裡面肯定會有重金屬,比如說廢棄電池,什麼的廢棄電腦,或者是電子產品的,那會有重金屬的,經過雨水,都有可能滲入地下水的。

他表示,政府只會“向錢看”,只要有利潤可圖的,政府即使犧牲環境亦在所不惜。他指,現在唯一可以改善污染的唯一辦法,就是要政府做好監管。

胡佳 : 像這種東西,只要有利益存在的話,只要有官商勾結存在的話,我覺得想解決(污染問題)是很難的,包括垃圾填埋場這種東西,比如說那些地方,處理垃圾的話,他(政府及商家)需要花這種處理費用,但是他垃圾拉到這裡來,這樣把它(垃圾)給排放掉,直接在這裡卸着的話,就等於說不需要花這個垃圾的處理費,那對他(商家)來講,其實可賺到更多的錢。

就事件,本台致電河北鎮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卻接不通。

而房山區政府的當值人員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當值人員 : 這個情況呢,有關人員會跟你聯系,你留下你的聯絡方式吧。

但是,直至本台截稿時,仍收不到回覆電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