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量化工料種樹污染水源 數百村民抗議


2015.01.22
china-water-620.jpg 廣西玉林巿興業縣東山村數百名村民,1月21 日持橫額遊行至縣政府,抗議飲用水被污染。(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廣西玉林巿興業縣一村落疑因水源污染,數百名村民近日飲水中毒,大批村民週三(21日)遊行到縣政府要求道歉及賠償,遭武警鎮壓,數名村民被抓。當地村民透露,事源該村被承包商以大量化工肥料種植大批桉樹﹐污染水源,令飲用水有毒。(海藍報道)

興業縣石南鎮東山村村民週四(22日)透過微博向本台表示,昨天上午數百名村民拉著寫有“東山村副支書一定要為中毒村民真誠道歉”及“東山西片村最少500人中毒”﹑“懇請中央為東山西片村民徹查及賠償”等橫額,由東山村出發,遊行到興業縣政府抗議。她指﹐其實早前曾經遊行,但這次人數較多。據知,當局出動武警維持秩序,期間雙方發生衝突,武警與村民打起來,有數名村民被抓,暫不清楚他們有否釋放。

她又指,由於她不住在村內,當日沒參與遊行,現場有人干涉拍照,沒法拍到衝突照片。她指,近期不少村民飲水中毒,其父親亦有中毒,肚痛並且又拉又吐,希望政府調查原因。

該名村民透露,中毒事件源於東山西片村這兩年土地被承包商大量種植桉樹,並施用化工肥料產品,一旦施放在土地裡,毒性很強亦很難清除,對水質污染很大,村民飲用後造成中毒。

石南鎮一間商店職員表示,聽說東山村很多村民飲水中毒出現吐瀉情況,昨天村民遊行經過其店舖,不清楚他們被抓情況。

商店職員說:聽說很多村民都中毒,說是水源問題,他們中毒又吐又瀉,但不太清楚。(遊行)他們一經過,我們送貨便走了,之後怎樣我們也不清楚。

記者曾東山村村委會,村幹部則否認村民飲水中毒。

記者又致電興業縣政府,官員指,具體由相關部門負責,或向宣傳部查詢,但該部門電話沒人接聽。
官員說:這個由相關部門負責,我也不太清楚,你問一下宣傳部具體情況。

就村民被抓,記者致電興業縣公安局,公安指,她剛值班不清楚此事。

當地網民亦指,中毒原因因為當地種植速生桉引致。網名“無所謂永垂不朽”指,東山村村為了種速生桉,把水弄至有毒了,可恨連累老百姓。網友“骷髏骨奧特曼”亦指,速生桉真的很多,雨水淋到乾柴水都變黑。網民“未滿十八歲”則指,原因是林場處理排污不當。

記者多次致電位於東山村的廣西自治區國營六萬林場東山分場,電話沒人接聽。

左圖: 廣西玉林巿興業縣東山村數百名村民,2015年1月21日持橫額遊行至縣政府,抗議飲用水有毒。右圖: 大批武警在縣政府外戒備,期間與村民發生衝突。(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左圖: 廣西玉林巿興業縣東山村數百名村民,2015年1月21日持橫額遊行至縣政府,抗議飲用水有毒。右圖: 大批武警在縣政府外戒備,期間與村民發生衝突。(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