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维权网站渐停运作 讯息传播影响料短暂


2017.01.28
website1 大陆多个维权网站的负责人最近陆续被当局抓走,令到多个网站停止运作,其中民生观察的讯息数量大减。(民生观察网页截图)

内地不少访民会将被迫害的消息,上载到维权网站,但近期多个维权网站陆续停止运作;有维权人士认为,现在互联网发达,有多种渠道可以让民众发声,即使当局关闭网站,亦阻止不了追求民主的声音。(黄乐涛  报道)

大陆多个维权网站,好像“六四天网”、“参与网”等等,现在已经停止运作。经常在网上发布官员贪腐消息的湖北省潜江市维权人士伍立娟对本台表示,以往她会将一些文章上载到维权网站,现在多个维权网站停止运作,但她强调绝不会放弃,仍会以各种渠道多发表文章,希望引起各界关注。

伍立娟说 : 我们现在都是靠翻墙软件(将消息发到国外),没有翻墙软件是不行的,我一般自己写的话,就上载到(QQ)空间、上载到微信圈及微信群里面,哪个人看到就哪个用吧。现在很多网站关了,那一定受到很大的影响,(维权讯息)就会受到很少人的关注,这是必然的。但是,虽然国内的网站关了,但是还有你们(境外媒体),你们还没有关闭,关闭不了你们,我可以向你们(境外媒体)发放消息。

她指出,虽然国内的网络空间受到当局打压,收紧言论自由,但亦不会令到维权人士消失,反而会令他们的意志更坚定。

伍立娟说 :(当局)愈来愈打压下去,发声的人肯定会愈来愈少,但是这个发声的声音还是不会停止的,不论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焰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这种情况。13亿人中,总有人是打不死的,就是你抓到1个,后面还有1个,总有人敢站出来。(维权人士)比起709事件之前还要勇敢一点,你说对不对 ?

经常在网上批评时政的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对本台表示,国内的维权网站停止运作,对境外媒体接收国内的讯息有一定影响,但他相信,这个只是暂时性的。

姚立法说:海外的媒体,就是其他关注国内维权的人士,可能得到讯息的渠道是少一些,这个是存在的,日后必定会有新的技术,来保证这个讯息的传播变成快的速度,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我目前是用(电子)邮箱发出去,你比如说是民生观察、六四天网及维权网,就是跟它的编辑保持联络,通过邮箱发送。

另外,当局现在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愈来愈严重,包括早前定下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对律师作出管理。维权律师王胜生对本台表示,现时在司法界看不到希望,尽管如此,律师们仍然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为民众发声。

王胜生说:我现在来看,就是处于一种看不到前景的状态,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出谋划策,然后大家能够一起努力,大家在做事情的方式上就是没有以前抗争的那么激烈,以前真的很拼命去做,现在的话也在做,但相对来说,就是比较温和的在做。

王胜生指出,虽然有些维权律师在当局严厉打压下,现在已经退下来,但她相信仍然有律师不畏强权,出来维护公义及人民权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