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世卫吁中国配合第二阶段病毒调查 中国卫健委:不能接受

2021.07.22
【新冠疫情】世卫吁中国配合第二阶段病毒调查 中国卫健委:不能接受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呼吁中国配合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阶段调查。图为武汉病毒研究所。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呼吁中国配合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阶段调查。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明,中方不能接受。 

曾益新在周四(22日)的中国国新办记者会上,对世卫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表示吃惊,指计划把「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的假设作为研究重点之一,批评不尊重常识和对科学傲慢。 

他又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职工和研究生感染新冠病毒,也没有「所谓的人造病毒」。他又指早前世卫专家组曾到武汉病毒所进行实地考察,得出「病毒极不可能由实验室泄漏」的结论,形容专家非常权威和有经验。 

曾益新强调中方全力支持、完全满足世卫专家的要求,让他们到访所有想去的单位,包括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并会见所有想见的人员。 

世卫年初派专家组到武汉调查新冠病毒起源,报告得出「极不可能由实验室泄漏」的结论,备受国际质疑。世卫本月15日提出针对中国第二阶段的溯源调查,总干事谭德塞直指否定病毒由实验室泄漏的结论是「过早推断」,更指中国没有与世卫团队分享疫情爆发前和开始时的原始病人数据,要求中方展示透明度。 

记者:吕熙 责编:陈润南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