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權律師陷獄 妻子鍥而不捨為夫維權


2019.06.20
china-wife1 2019年6月20日,709案受害律師家屬李文足及王峭岭,到北京司法部上訪時,多名警察及便衣人員在現場維穩。(現場人士提供)

3人權律師陷獄 妻子鍥而不捨為夫維權

中國三名被囚維權律師的妻子,為丈夫爭取應有的權利不斷奔走。其中709案兩名律師的妻子李文足及王峭岭,分別控訴司法部剝奪探訪權及侵害名譽。而上月傳出秘密審訊的律師余文生,則音訊杳然,他妻子許艷繼續四出尋找真相。(黃樂濤 報道)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上月傳出秘密審訊後,一直沒有消息。他的妻子許艷表示,一直亦聯絡不上負責處理丈夫案件的法官,所以不知道案件的情況。她指,丈夫關押在江蘇省徐州市看守所,她已向徐州市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但都沒有結果,許艷強調雖然困難重重,但絕不會放棄為丈夫維權。

許艷說︰我為他維權會繼續,包括我請的辯護律師也都會繼續為他維權,我肯定還會繼續去徐州,包括在北京的一些監督部門、檢察院,我包括律師都可能努力去做維權。

本台就余文生案件的情況,致電負責處理案件的徐州市中級法院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

余文生去年1月18日在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開幕當天,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及軍委制度等。他在翌日被北京石景山區警方帶走,後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直至上月傳出案件已秘密審訊。

另外,709案被判刑律師王全璋,移送到山東臨沂監獄服刑已近兩個月,但家屬仍未能會見。他的妻子李文足周四(20日)早上與同案另一被捕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等大約十人,到北京司法部抗議,控告臨沂監獄和濟南司法廳違法,不讓家屬與王全璋見面,要求司法部監督和糾正。李文足向本台指出,當局拒絕接收投訴信,又派人趕走她們及現場採訪的記者。

李文足說︰剝奪家屬會見的權利嘛,所以我們去司法部去控告,希望那個司法部能夠糾正臨沂監獄這個違法的行為嘛,希望馬上安排家屬會見。到了司法部,但是一到門口,有很多便衣,還有警察,還有他們安排一些人拿着報紙(阻擋記者拍攝)過來搗亂,不接待、不處理問題,然後讓我去信訪,後來因為有大批便衣和警察讓我們離開,強制性把我們趕走了。

李文足指,原本有更多709家屬陪同她到司法部抗議,但其中謝燕益律師的妻子原珊珊出發時,突然被不知明人士阻撓,未能成功到達現場,而案中維權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劉二敏卻一直被國保限制出門。

李文足表示,早前由獄方提供的視頻顯示,王全璋容顏蒼老、神情呆滯,她非常擔心,怕丈夫受到虐待。她指,獄方原本表示周四(20日)會給家屬一個答覆,但現時一拖再拖,她打算再次前往監獄,了解王全璋的情況,希望當局不要再以任何藉口拒絕家屬會見。

李文足說︰昨天(19日)我們給臨沂監獄打了電話,臨沂監獄說裝修還未結束,估計月底可以見,但是具體的時間,她們不能確定,讓我們等消息。我們計劃23號(周日)再去臨沂監獄,當面去要求(會見),因為她們說的6月20號(裝修)差不多能結束嘛,我們會再去一趟臨沂監獄。

除了李文足到司法部表達訴求外,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同樣在現場致信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就李和平的名譽被北京市司法局侵害提出控告,要求司法部履行監督職責,糾正北京市司法局的違法行為,並責令北京市司法局向李和平及家屬公開道歉。

本台致電北京司法部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接不通。

2015年7月9日,當局對多名律師及維權人士進行大抓捕,其中律師李和平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4年。而王全璋是709案最後一位被判刑的被告,今年1月28日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入獄4年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