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俗維基」案二審法官匯報文件曝光 誓將案件做成「鐵案」

2021.08.09
「惡俗維基」案二審法官匯報文件曝光 誓將案件做成「鐵案」 「惡俗維基」案內部文件曝光,二審法官張書銘表示要將案件做成鐵案,嚴控家長和律師維權,制定輿情及刪帖方案。
粵語組製圖

涉及習近平家人個人信息的「惡俗維基」案,廣東政法系統的內部文件曝光,內容顯示該案二審法官張書銘判案前向上級匯報,表示要將案件做成鐵案,並提出嚴控家長和代理律師維權,對公眾方面,則制定輿情及動員網絡刪帖等方案。北京近日已對該案啟動調查,廣東十餘名公安人員和政法委官員已相繼落馬。

有海外網站近日曝光了一份「惡俗維基」案二審法官張書銘向廣東省高級法院和茂名政法委匯報案情的文件。

文件稱該案涉及高級黨政領導幹部及知名商人,案件一審後,外媒進行「炒作」,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制定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輿情掌控及監控各被告近親及律師的活動。文件強調要對主犯牛騰宇和另一被告程然定罪。案件由張書銘負責。

日前海外「新惡俗維基」、「支納維基」等曝光廣東茂名中院法官張書銘,以「惡俗維基」案二審法官身份給上級的匯報文件,提出輿情控制、管控律師和家屬等方案,並承諾將案件辦成鐵案。(「支納維基」圖片 / 茂名法院網圖片)
日前海外「新惡俗維基」、「支納維基」等曝光廣東茂名中院法官張書銘,以「惡俗維基」案二審法官身份給上級的匯報文件,提出輿情控制、管控律師和家屬等方案,並承諾將案件辦成鐵案。(「支納維基」圖片 / 茂名法院網圖片)

爆料網站 : 法官枉判比酷刑逼供責任更大

有份曝光文件的「支納維基」網站,其主編L先生表示,張書銘枉法判刑,比茂南網警以酷刑逼供的責任更大。

L先生說:是通過內部政法方面的資源來獲取的文件,是內部文件!茂名方面為了邀功請賞,不管這個案子有多少冤情,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把它結案,這份文件就是要掩蓋真相,張書銘是終審法官,他等於掌握了生殺大權。如果楊觀耀(茂名網警)違規辦事,如果張書銘有作為法官的良心的話,他是可以發現並且在審理過程中能夠糾正,但是他沒有,他反而一條道走到黑,他比楊觀耀的責任還更大。

L先生質疑,張書銘更介入「惡俗維基」案中或涉及的腐敗行為,牛騰宇曾披露當局放走原定為主犯的「惡俗維基」站長顧楊陽,懷疑顧楊陽父母與茂名公檢法部門有權錢交易。

L先生說:顧楊陽家多方打點,他們打點了茂名各級部門,公檢法他們全都挨個打點過了,張書銘一定在裡頭。我們會繼續公開這些信息,希望這些人能夠被制裁。

主犯母親籲北京啟動調查為兒翻案

牛騰宇的母親可可表示,看到北京啟動專案調查,一些涉及酷刑辦案的警察落馬後,感到曙光初現。曝光的茂名法院文件再次顯示,張書銘不惜掩蓋真相將枉法裁判進行到底。她呼籲北京對張書銘啟動調查。

可可說:本來這就是個冤案,我看到那句張書銘說要把這個案子做成鐵案,真的我傷心欲絕了。張書銘在裡面起的作用非常大,他為了一已私利竟然出賣自己的良知,我希望專案組千萬不要相信張書銘之流的假匯報,尊重事實,徹查這個案子,這樣才能彰顯我國法律尊嚴,挽回給國家及領導人造成的損失,否則這個互聯網的記錄會永遠成為國之恥辱。

據可可透露,牛騰宇已於5月底被轉入廣東肇慶四會監獄服刑,她與獄方多次聯繫,獄方以疫情為由拒絕家屬會見申請。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代理律師透露,張書銘多次參與涉政治案件的審判,目前官方似乎還在力保張書銘。

有代理律師早前曾向本台表示,張書銘本身亦曾參與一審判決,並建議一審法官對牛騰宇等人判重刑。

法院人員對法官文件曝光支吾以對

本台記者多次撥打張書銘手機及辦公電話,以及他的助理法官陳燁的辦公電話,皆遭直接掛斷或無人接聽;本台其後找到一位辦公室工作人員,但他聽聞涉及牛騰宇案即方寸大亂,然後要求記者改日再撥打電話。

法院工作人員說:這個案件我沒有跟,所以我無權干涉這個東西的,可能他下鄉了好像,我問下他現在幹嘛,或者這樣吧,可能現在開庭,你稍後再打給他吧。

2019年5月,有境外網站曝光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辦案單位之一的廣東茂名網警拘捕大陸境內的「惡俗維基」24名人員,並以酷刑迫使當事人認罪。

其後24名年輕人全部獲刑。其中年僅20歲的「惡俗維基」運維人員牛騰宇被以主犯之名獲重判14年,案件於今年4月二審秘密宣判,各人均維持原判。案件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牛騰宇的母親亦曾就事件與9名駐華使館人權官員會面。

案件近月峰迴路轉,北京成立專案組跟進,十餘名參與辦案和涉及酷刑的警察被抓,當中包括茂名市茂南網警大隊隊長楊觀耀、茂名公安局副局長李土華等。但案中24名年輕被告是否含冤,官方未有公布。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李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