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门清场解放军疑受骗开枪屠杀

维基解密近日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1989年6月4日,派驻天安门的军人受到当局瞒骗,才导致发生屠杀。有六四难属呼吁了解事件的人挺身出来还原真相。(姬励思报道)

2011.09.29

维基解密网站上月底公布的一份由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于1990年3月建档的电文指,一名领事馆华籍职员在返回位于浙江省农村地区的家乡时,听到同村一名村妇转述其从军儿子亲身体现的六四屠杀经过。

电文引述该名母亲表示,1989年6月4日,她隶属第38军的儿子,与战友在天安门广场的东南隅朝空鸣枪示警,后来部队中传来消息,有100名士兵失踪,相信是遭学生们杀害。该部队迅速点查人数,确认少了100人。

电文说,该名士兵与战友因此感到非常愤怒,当接到上级的开枪命令时,他们就启动机关枪朝人群扫射。单在该次行动中,就造成过千平民死亡。尸体随即被士兵用汽油焚烧,然后被直升机运走。

电文指,该名士兵无法想像的是,当时号称失踪、被杀害的100名战友,后来又全部出现在部队中。他意识到自己被瞒骗、开枪杀害平民之后,感到非常痛苦。同年9月,该名士兵冒著被取消奖金的威胁,坚持请假回乡探亲,并向其母亲透露事件。该士兵在休假期间,其服役单位透过地方官员传达命令,严禁他在村内对任何人谈及军中的事情。

流亡海外的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他了解,士兵进城前,当局对他们进行过连串洗脑的工作。如果电文内容属实,反映当局对镇压早有准备。他说:“具体是那些洗脑的工作我不清楚,所以我想这种事情是有可能发生,只能说这证明政府在镇压一事上,早就有所准备,而且各种手段都有用上。”

六四遇难者家属张先玲表示,如果电文内容属实,当局的手段就真是太卑劣及无人性。她说:“那当然是无人性,简直是一中卑鄙的行为,这个我也不奇怪,执政当局会做出这种行为,他们欺骗的事情已经做了很多,所以这样的欺骗我也不觉得奇怪。”

张先玲又说,六四事件已经22年,因当局一直刻意隐瞒其中的事实,很多疑团至今都无法解开。她呼吁了解事件的人勇敢站出来,还原真相。她说:“我们一直呼唤良知,寻求正义,说出真相,拒绝遗忘。我希望呼唤出更多人的良知,说出更多的真相。让当年亲历的人,亲耳所闻,亲眼目睹的人都站出来说,这就很明白了。”

当年的武力镇压到底做成多少学生、平民死亡,至今无法有确实的数字。据红十字会在六四后,前往各个医院进行统计,认为死亡人数大约为三千人。数据与原首都高校自治联合会成员秘密进行的调查相近。不过,亦有人认为,有多达上万人死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