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维护女权文章皆被删除


2018.03.08
china-women1 2018年3月8日,女权人士肖美丽于街头上举起标语,呼吁民众关注妇女权益。(肖美丽提供)

周四(8日)是三八妇女节,大陆多名妇女趁着节日发表女权文章,及呼吁民众一人一照手持维权标语上载到网上,希望引起各界关注事件。但文章却被删去,以及建立的发言平台亦被封锁。(黄乐涛 报道)

大陆多名女权人士在三八妇女节举行集体活动,希望更多人关注妇女权益。她们在网上呼吁女性拍照,然后上载到网上,事件引起多名女性关注,纷纷拍照上载到网上。

发起“一人一照”运动的四川女权人士肖美丽对本台表示,她由周三(7日)起,在网上发表有关女权的文章,并在交友平台呼吁女性上载相片,其后有些维权人士于微博建立一个女权话题的平台,让民众讨论,但这个平台其后被删去,而有关文章亦被删掉。

肖美丽说︰情况就是今天是甚么妇女节嘛,有一些朋友一起做了一个三八反性骚扰的一个活动,就号召大家拍一些就是反性骚扰的标语照片发到网上,一个这样子的一个活动,开头的时候也找了38位就是不同高校的人作为发起人,原来我们发起的那个号召的文章被删掉了,还有就是网上那个hashtag(标签),就是每个hashtag在微博可以申请主持人,现在是没有办法(申请)主持人了。

她表示,因为其发表的那篇关于女权的文章,受到很多人关注,所以当局就要删掉。肖美丽批评中国根本就没有言论自由,不论是甚么议题的文章,只要是引起公众关注的,都会用尽办法打压。但她指,当局是打压不了所有民众的,因为民众在社交媒体上会以不同的方式表达意见,她鼓励民众勇于表达诉求。

肖美丽说︰她们(当局)是针对所有的议题,然后加上现在是两会,然后她们会紧张一些,那个时候想要做一些公众参与的事情,她都不太开心吧。大家是有很强的动力的,然后这些问题不处理的话,只是阻止人民去行动,人民还是会就是有很强的意愿去改变这些问题。

另一名女权人士王女士表示,对于女权在中国将来的发展感到乐观,因为自从Me Too反性骚扰事件出现后,在中国亦愈来愈多人关注女性的权益,愈来愈多女性站出来发声,她认为女性的地位在中国日渐提高,这有利于推动女权运动。

王女士说︰女权这边我是觉得说,无论如何,女权会更广阔一点,她可能跟这个教育的,以致这个经济有关,这个女性她愈来愈被这个,不管是家庭,还是这个社会,就是让她有一种觉得要独立的这种形象,就是这个至少经济独立这一点,有一个就是更多的一种自由吧,可以说更多的尊重。

王女士表示,其实除了民间发起保障女性权益的运动,其实政府也要在教育上下功夫,教育民众要尊动女性,而女权人士发起运动时,不要打压她们,这样女性在中国才会得到保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