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陆供应商涉剥削工人


2013.11.28

 

香港一劳工权益组织近日发表报告指,苹果手机配件供应商港资伯恩光学(Biel Crystal)惠州工厂,违规剥削工人,并有五名工人自杀。该组织要求澄清事件,至今未回应。离职工人指,曾目击工人跳楼自杀,工厂事后封锁消息。(海蓝报道)

曾任职伯恩光学惠州工厂工人阿明(化名)表示,去年3月进入该工厂打工。据知从去年10月至今年10月,已有5至6宗工人自杀,基本上都在工厂或生活区宿舍跳楼。至于自杀原因,听说因为工作压力大,也有因为辞工不批准。今年9月,有一天他上完夜班,早上七时半下班,在生活区饭堂,便遇到了有工人从楼上跳楼,当场死亡。大批保安赶至封锁现场,他没法靠近,其后有警察到场,工厂封锁消息,当地媒体没报道。

他说: 好像从四楼、五楼跳下来,已经死了,我们也不能过去看。只要出现这种事情,保安赶至,人数比较多,约有一千人。一般出现这种事情,附近不能接近,保安全拦住。警察过来这边看一下就走了。

另一宗跳楼自杀发生在上月底,死者家属曾到工厂理论。阿明指,厂方的说法指自杀涉家庭纠纷,没与家属谈妥赔偿。家属事后到工厂吵闹,保安把他们软禁在宾馆,24小时看管﹐不准他们离开,期后情况则不清楚。

阿明曾在该工厂任职约一年,自去年三月入职,他工作五个多月后便手部受伤,在医院留医五个月才复原,厂方仅支付住院及医疗费,没替他买工伤保险。阿明指,他的伤势鉴定为7级,但没任何赔偿。今年2月回厂复工,由于手部仍有旧患,数个月后离开,目前正进行劳工仲裁,希望获得合理赔偿。

阿明表示,该厂有三万多工人,在那里工作很劳累,一天工作11小时,连饮水、去厕所都要登记时间。男工人一般负责开机器,厂方订单的产量较高,不达产量便罚款。此外,工厂所生产的玻璃带有化学药品,药水令他双手溃烂。工厂管理较刻薄,不可以拒絶加班,基本上周六、日都要上班,有段时间订单较少,他才可以放假。

在香港的“大学生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自今年夏季对伯恩光学展开调查,并于周一发表报告﹐指该公司位于惠州的工厂剥削工人,其行为违反中国《劳动法》,包括工人入职填“空白合同”,要求工人频密加班、工厂军事化管理、工伤事件频繁,并据报自2011年五名工人自杀等。

该组织项目干事梁佩筠表示,该组织从工人访谈、网上消息及派人入厂调查,整合出该份报告,得知自2011年起,有五宗工人自杀,他们暂未掌握自杀工人身份资料﹐原因是该工厂军管式管理,工人亦被隔离。发生工人自杀事件后,保安人数非常多,迅速包围现场,没法了解详情。她说﹐工人亦被限制使用手机,间接令自杀消息只能口传,不同其他工厂,发生事故后仍可拍到照片。

梁佩筠又指,报告公布后,该组织要求伯恩光学惠州工厂澄清工人自杀情况,到底是否五宗工人跳楼,如属实﹐原因是什么、厂方怎样处理等。他们并联同民间组织,周一到观塘的伯恩光学公司要求解释,但遭职员粗暴对待。此外,该组织亦电邮调查报告给美国的苹果电脑,未有回应。该组织希望伯恩光学要履行中国劳动法及相关企业守则,改善工人长工时及空白合同等违反劳动法行为。

她说: 这个工时太长,工友说一个月只可放一日假,首先我觉得伯恩光学应履行中国劳动法,苹果企业守则及电子行业企业守则,减回工时。

记者曾致电伯恩光学公司办公室,职员指负责人不在香港,随即挂线。另外,苹果电脑公司则指,他们对外部门在美国,著记者电邮给相关部门。

惠州劳动管理局一名职员指,劳动局没有人力去关注某间工厂情况,如有违法行为如空白合同或加班问题,工人可到劳动局立案投诉。如有工人自杀,劳动局没权介入,要交由警方处理。

她说: 我们没有人力物力,每个工厂派个人去关注。我们暂时未听说,这个自杀情况,你可以打110报警。如果是有自杀情况,警方会介入,我们没权利介入。

伯恩光学惠州厂房于2008年运作﹐在其网页声称﹐是目前世界生产规模最大的电脑手机玻璃镜片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供应iPhone萤幕玻璃﹐是惠州市重点投资项目﹐其在深圳的厂房规模更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