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 纽约州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20.03.08
world-latest 韩国疫倩严峻,周一(9日)起正式落实口罩限购令。(AP)

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美国继华盛顿州后,纽约州亦因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州长葛谟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至今共370多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单是纽约州就增至76宗,州长葛谟表示,纽约州已确诊76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纽约市占11宗,附近的韦斯特切斯特有57宗,当地疫情具明显聚集性,所有确诊病例与一名居住在韦斯特切斯特,往纽约曼哈顿工作的律师有关。又指纽约州目前有几十人强制隔离,大规模隔离毫无疑问是目前最好的减缓病毒传播的方式,州政府将尽可能扩大病毒检测范围。

首都华盛顿已出现首宗初步确诊个案,而华盛顿州就再多2人死于新型冠状病毒,令全国死亡总数增至19人,马里兰州一名确诊者,证实上月29日曾出席「保守政治行动会议」,当时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亦在场,白宫强调,特朗普和彭斯没有见过或近距离接触过这名患者。

在欧洲,意大利新冠肺炎迅速扩散,过去一日新增1247宗确诊,再创单日新高,累计5883宗,死亡人数增加至36人,累计233死亡。政府紧急发布封城法令草案,封锁疫情最严重的整个伦巴第大区及11个省,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漏夜坐火车站逃出城。

意大利疫情持续扩大,许多地方行政首长也感染,连两个主要执政党之一的民主党领导人津加雷蒂也确诊感染,要居家隔离。政府因而提出新的紧急措施,扩大封锁的「红色区域」,受影响的人数将由现时的五万人增至1600万人。

封锁的省份包括金融中心的米兰巿,摩德纳,帕尔马,及皮亚琴察等,涉及人口一千万,由当地星期六晚开始,直至下月3日,又下令受影响地区所有学校停课,关闭所有娱乐场所、博物馆、体育馆、文化中心、游泳池等,暂停所有体育活动,及婚礼同丧礼,取消所有医护人员休假。

疫情仅次于大陆的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再多36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全国累计确诊增至7134宗。新增的367宗中,来自大邱市和庆尚北道的共362宗,其馀分别是首尔、釜山、大田及京畿道等地。

韩国死亡病例累计50宗,总理丁世均发表国民谈话,强调政府将运用一切可行手段,确保周一(9日)起正式落实口罩限购令,丁世均表示,经过3天的试点营运,希望全民发挥公民意识,互相体谅、互相谦让,有限的口罩留给最需要的人。政府为确保口罩过滤材料等原材料全力以赴,并争取提高口罩生产设备开工率,严打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政府只能限制每人每周购买2个口罩,同时尽可能地将医护资源优先分配给前线医务人员和传染病特别管控区。

另外,政府考虑下周安排包机从伊朗撤侨。目前居留在伊朗的韩国公民共220人,预计约有100人将乘包机回国。外交部计画在下周之内从伊朗撤侨,并正在与伊方进行磋商。

伊朗疫情也日趋严重,伊朗卫生部周六通报,过去一天,伊朗新增1076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5823例,其中145人死亡。另外,伊朗刚当选国会女议员的55岁拉哈巴尔(Fatemeh Rahabar)因新冠肺炎死亡。

网络社交媒体近日贴出一则伊朗医院影片,只见走廊挤满求医民众,所有人都戴著口罩,让人感受到当地医疗系统已超载。针对疫情严峻,当局近日出动革命衞队,进驻首都德黑兰、拉什特及库姆等疫情重区,穿着应对化武的防护装备消毒街道及医院等设施。可见当局对这场「战役」严阵以待、

有学者表示,今次疫情关乎伊朗领导层的政治存亡,「该国领袖或想以革命衞队洗走公众对政府的愤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