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勢力」促解決送中衝突 美立法懲港官保法治根基


2019.06.13
mcgovern-may.jpg 美國眾議員麥戈文(左)主席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周四(13日)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特區及中國官員,訂立懲罰機制。而英國首相文翠珊(右)在周三(12日)於國會指出,香港引渡罪犯的安排,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 (路透社)

美、英、德及歐盟等西方國家紛紛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百萬人遊行及包圍立法會示威表達關注。在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周四(13日)提交參眾兩院。當中對涉及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特區及中國官員,設立懲罰機制。同時亦有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提出私人草案,要求修改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以防止中國利用香港規避美國的法律。(潘加晴 報道)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跨黨派的美國國會行政當局及中國事務委員會(CECC)聯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等多名議員,在周四向參眾兩院提出。該會(CECC)主席麥戈文(Jim McGovern)在聲明中表示,法案清晰表明美國國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支持港人努力捍衛香港的人權和法治。麥戈文警告,在北京的干預下,港人自治和民主制度繼續受侵蝕。若香港立法會通過《逃犯條例》修例,國會將別無選擇,將會重新審視美國與香港的經貿地位。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條文訂明,設立機制懲罰涉及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特區及中國官員,禁止有關人士進入美國境內,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麥戈文促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修例。他認為保障人權及法治是香港繁榮及港美關係根基。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民主黨參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在一日前(12日),向國會提出私人草案,要求修改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國政府就中國如何利用香港規避美國的法律提交報告。白宮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同日表示,總統特朗普本月底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或會提及香港近日示威及修訂《逃犯條例》的議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曾開腔回應香港的反送中抗爭。他說,理解港人示威理由,及相信香港和中國可以處理好事件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發聲明批評,修例反映北京粗暴踐踏香港法律,損害美國和香港的緊密關係,若修例通過美國國會將審視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能否繼續享有高度自治。

在香港,工聯會六十多名成員周四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發表的聲明,他們向總領事館人員遞交請願信,又認為修例合法合憲。團體「市民心聲」和家庭團聚互助會亦到總領事館請願,反對美國干涉香港事務。

香港的前宗主國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12日)在國會表示,關注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所產生的潛在影響,特別是香港有大量英國公民,但最重要的是香港引渡罪犯安排,必須符合《中英聯合聲明》訂明的權利和自由,她強調英國有特別責任為香港這個前殖民地的自由發聲。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促請各界保持冷靜,特區政府要聽取市民和國際意見,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展開對話,保障香港的人權、自由與高度自治,以保持香港的國際聲譽,而香港能維持一國兩制的原則,對未來的成功非常重要。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已與歐盟向港府表達關注,正審視一旦香港通過修例,對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有否影響。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表示,幸好香港大部分的示威者都是和平抗爭,呼籲各方繼續確保香港和平。

歐盟的聲明呼籲,特區政府與示威者雙方要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升溫;聲明指修例引發市民憂慮,歐盟亦有同感,並已向特區政府傳達,認為不論對香港市民、歐盟和外國公民,以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修例將有深遠影響,港府應諮詢公眾意見。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亦發聲明,呼籲香港的示威者和警方要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又指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已就修訂《逃犯條例》向港府表達關注。佩恩指很多澳大利亞企業在香港,該國政府支持民眾和平抗議和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四在記者會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