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黨校開班強調「時勢在我們一邊」 暗示瘟疫及美國紛爭為中國機遇?

2021.01.12
習總黨校開班強調「時勢在我們一邊」 暗示瘟疫及美國紛爭為中國機遇? 習近平黨校開班強調「時勢在我們一邊」。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周一(11日)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學習班上,重提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論點,強調「時與勢在我們一邊」,要「敢於鬥爭」。分析指,習總是要暗示全球大疫及美國內政紛爭正為中國製造「機遇」。(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新華社報道指,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發表講話,提及新發展理念,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習近平在會上又提到,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對本台解讀,習近平講話中提到的機與遇,是暗示中國引發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但重創歐美國家,導致各國生活停擺。而中國則在習近平的強權極端措施下,組織了社會經濟生產,由此產生了中國超越它國的優勢。特別是當前美國政治形勢混亂,為中共贏得喘息的機會。

陳破空:中共講時和勢,在他們那邊,或者說機遇, 這個也不新鮮。因為鄧小平時代也在講這樣的話,對他們來說他們認為,他們只要牢牢的控制住政權,鞏固住一黨專政,那麼國際上這樣的變化那樣的變化,似乎都是一種機遇。這個機遇但不是中國的機遇,也不是中華民族的機遇,實際上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機遇。

陳破空分析,習近平的「時勢在我們一邊」讓經歷過毛時代的人,立即聯想到文革時的毛語句:「形勢一派大好」。他說,當今的中共領導人青少年均成長於毛澤東的文革時代,因此脫離不了那個狂妄時代的話語,也脫離不了毛澤東思想的禁錮。他指,「時勢在我們一邊」這樣的詞語,用在不同時期,是黨要對信徒與和群眾打強心針。

陳破空:習近平講的很多的事情,就是順口而出的都是毛澤東的話,就是說他整個頭腦是毛思想。他自認為有他的時代,其實他沒有他的時代,他不過就是回到毛時代,回到文革時代。不是完全百分之百的無縫對接,而是說相對文革 2.0 版,毛澤東時代 2.0 版。所以說這個也可以看出來習近平實際上是沒有胸襟沒有眼光,他是屬於那種舊時代的幽靈,在新世紀的舞台上回蕩或者是浮現遊蕩。不管是習近平還是王滬寧,他們都是毛時代的產物,都是文革時代的產物,青年時代已經定型他們了,他們無法向前看。

海外有分析就指,面對近期美國政局變化萬千,中共認定一黨專制算是穩住了腳。若美國無暇他顧,還原綏靖主義,中國就越能累積「窮台策略」。

新華社報道,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周一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這次研討班規格相當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均有份出席開班儀式。

2019年9月,習近平在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的開班儀式發表重要講話,期間至少五十八次提到「鬥爭」一詞。其時,中美正因貿易戰使雙方關係持續緊張,而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也正如火如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