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再现倒习公开信


2016.03.29
xi1 2016年3月29日,有关要求习近平辞职的第二封公开信在一个博客里发布,但原文很快已被删除。(明镜博客截图)

一封要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引来轩然大波,事件真相未明的同时,周二(29日)再有一封倒习的公开信在美国的《明镜新闻网》出现,但负责人表示,由于无法核实所以决定不刊出﹐但有关版本已在网上广为流传。至于被卷入事件的旅德大陆媒体人长平,其在大陆的两名弟弟仍被扣,父亲获释。(文宇晴 报道)

两会时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惹来超过20人被扣查,当中牵涉包括海外异议人士北风和长平在大陆生活的家人。

设在美国纽约的《明镜新闻网》,周二在“明镜博客”栏目中,刊登一封署名“171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内容与第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相似。有关的内容很快就被删除,不过有网友做了备份,仍然能在网上找到。

就此,本台向《明镜新闻网》负责人何频了解,对方表示网友可以借助“明镜博客”平台发表言论,内容除非涉及人身攻击等方面,否则基于言论自由,他们并无权利进行删除。

何频又指出,网站亦收到这封公开信,但由于无法核实,经过商议决定不刊出。

何频说︰我们也收到这封信,因为这封信不知道来源,没办法核实,所以我们没有在网站上发表。网友可以随意在博客上发表,但我们新闻网站没有发表。但我们觉得两封信有很大的差别,第一封信看似体制内的人写的,第二封信就像是体制外写的,至少是模仿体制内,但模仿得不是那么高明。

任职记者的六四幸存者唐路,在网上比对过两封公开信的内容,也认为不是出自党员手笔,因为有些内容明显是自相矛盾。

唐路说︰第二封信就写得细节更多,而且批评得更厉害。第二封信还得等一等才行,这跟第一封信不一样的地方是在官方网站发出,不是给她(当局)打脸?我觉得像是体制外的人写的,特别是说他(习近平)生活糜烂,如果是体制内的人都不是一样吗?这点就让人奇怪了。

唐路指出,第一封公开信选择在两会时发布,现在第二封公开信则选择在习近平外访时发布,故且勿论两封信是否出自同一人,但均选择敏感的时间来公布,她相信或许是要让习近平难堪。

至于涉及公开信株连海外异议人士在大陆生活的家人,唐路认为这种情况或许不会改善,甚至会有恶化的迹象,无疑让海外异议人士带来一个警号。

唐路说︰现在整个形势都不一样了,这次绑架北风家人,你看末隔了2天时间,长平的家人又出事了。迹象是这种全面的打压、株连涉及海外,或直接到海外绑架,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是很震惊,对整个对海外异议人士群体的警钟。

至于卷入首封公开信的旅德时评作家长平,父亲和2名弟弟被指涉及祭祖时造成山火,烧毁了约40亩山林地而被拘捕。其父亲及后获释,不过两名弟弟仍然被扣。

本台曾致电进行拘捕的派出所了解,但未等记者询问情况,对方听到是记者便立即挂线。

长平对本台表示,周二收到弟弟的电邮,内容主要要求他停止发布过激的文章。长平重申,他的文章与家人涉及的山火案没有任何关系,他无法就当局的非法行为作出妥协。

长平说︰打亲情牌,就是把你的亲人控制了,然后要求我不要发过激文章,这是很荒唐的。警方以什么山林失火案来控制他们,这些跟山林失火有什么关系?他们在政府控制下我没有办法跟他们联系了,这不得切割也得切割,是政府把我们的关系切割了。

记者问︰但一封公开信能有这么大的威力?

长平说︰不得不说明我对这公开信没什么兴趣,也不会去参与,因为我认为它没有那么大的威力,是专制者自己吓自己。因为从我得到的信息看,当局也了解我只是评论这封信,但尽管如此,他们仍然骚扰、威胁,甚至绑架我的家人。他们就是想趁这机会做一个全面的打压。

至于另一媒体人北风的父母和弟弟,自上周二(22日)被当局带走后至今未获释。

美国中文媒体《明镜邮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涉及2015年中国A股股灾被中纪委扣查的中信证券前董事长王东明,其任职《财经杂志》总编辑的胞弟王波明,卷入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原计划4月初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活动,也可能受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